陈雪莲
农家女子养育脑瘫儿20余载 用大爱书写超越血缘的亲情
孝老爱亲
山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雪莲,女,1961年5月生,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西墕乡西高庄村村民。1995年,她从土窑洞捡来脑瘫弃婴李瑶,几十年如一日照料呵护,耐心地帮助她锻炼,默默付出毫无怨言,让小女孩深切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陈雪莲曾获太原好人、山西好人等称号。

  大爱无疆 爱心收养

  1995年4月的一天,春寒料峭,细雨纷飞。陈雪莲在家里忙前忙后准备着播种事宜,突然被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打断。

  “雪莲,快开门……”父亲的声音里掺杂着一丝焦急和惊喜。陈雪莲赶紧拉开房门,老人走了进来,怀里露出了一个女婴。望着孩子黑亮的眼睛,又看了看满怀殷切希望的父亲,陈雪莲双手接过孩子说:“这孩子和咱家有缘,以后只要我有口饭吃,就不能饿着她……”于是,陈雪莲收养了女婴并给她取名为瑶瑶。

  然而,兑现承诺谈何容易。当时,陈雪莲家里已有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苦苦支撑,新添一张嘴,让原本清贫的家更是捉襟见肘。更让她担忧的是,小瑶瑶虽然好看,但不懂和人交流互动,陈雪莲和丈夫只能领着孩子去医院看病。

  “这孩子患有脑瘫,这一生不可能学会走路和说话。”医生的诊断像一记闷锤狠狠地击打在陈雪莲心上,她手足无措地望着小瑶瑶,一时间无所适从,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艰辛岁月 终不言弃

  陈雪莲家庭条件较差,没有更多的钱送孩子去接受康复治疗和特殊教育,只有自己下苦功夫。

  每天种地、家务劳作之后,陈雪莲坚持拉着小瑶瑶学走步。站立、迈步、倒腿,这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动作,陈雪莲至少手把手教了上万次。“我们家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只要是闲着的时候,就是教瑶瑶走路和说话。”陈雪莲说。

  在瑶瑶6岁的一天,陈雪莲正在院子里忙碌,让她没想到的是,转身的一瞬,她惊喜地看到孩子一摇一摆地走出了房门。那一刻,陈雪莲激动地无法言语。陈雪莲说:“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跟做梦一样。”她用爱心和坚持打破了“这个孩子学不会走路”的预言。

  年复一年 悉心照料

  “擦脸、洗澡、穿衣、梳头、喂饭……我妈照顾瑶瑶比我们还要多。”陈雪莲的孩子表示,20多年来,瑶瑶一直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妈妈干农活时也要把她带在身边,如果家里只剩一个鸡蛋,不用多想,那肯定是瑶瑶的。

  看到陈雪莲对领养的孩子格外偏爱,她的两个孩子也曾有过抱怨。陈雪莲就开导孩子们:“妹妹这么小就被遗弃了,很可怜。妈妈想让她感受母爱,你们做哥哥的也应该多关心和爱护她。”

  2019年,陈雪莲突发心梗,出院后身体大不如前。期间,身边所有人都劝她自己身体要紧,管好自己就够了,可是陈雪莲依然没有放弃瑶瑶,她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条路,无论再苦再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陈雪莲,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20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付出,诠释了母爱的伟大,也为一个不幸的生命谋得了幸福。(责任编辑:郭雯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