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芬
孝顺儿媳30余年照顾婆家4代人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董秀芬,女,1970年3月生,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晨明镇居民。30多年来,董秀芬照顾婆家老少4代人,赢得了众人的赞誉。董秀芬曾获“龙江好人”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

  尽心照顾瘫痪姥姥 为老人添福加寿

  1989年,董秀芬转到晨明水泥厂工作并结婚,董秀芬婆家家境并不好,有3位老人身体虚弱,常年需要照顾。姥姥年事已高时常糊涂忘事、公公有严重的心脏病、婆婆体弱多病。董秀芬不但包揽全部家务活,还肩负起照顾3位老人的重担。

  1995年,董秀芬辞去工作在家专职照顾已95岁高龄的姥姥。姥姥年事已高,糊涂忘事,生活不能自理。1999年,已经101岁的姥姥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董秀芬不厌其烦地为她换洗干净衣服,怕老人患褥疮,每天多次为老人翻身。为给老人增加营养,她不仅养了鸡和鸭,还种了青菜,经常为老人煮瘦肉、做鸡蛋羹。在董秀芬的悉心照顾下,姥姥安享晚年,享年102岁,成为当地最长寿的老人。邻里乡亲都夸赞说,是外孙女的孝心为姥姥添福加寿,让人感动!

  不顾自身病痛 精心照顾卧床公婆

  董秀芬的爱人在外地打工,她一个人在家照顾公婆和孩子。2007年,81岁的公公因膀胱结石和心脏病,到佳木斯医院做手术。董秀芬则在家照顾孩子和患有肺气肿、哮喘、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婆婆。她常常天没亮就起床,为婆婆和儿子做好饭菜后,坐早车到佳木斯帮忙照看公公,当天再返回家,一天下来,精疲力尽。公公出院后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董秀芬不嫌脏、不嫌累,天天为他洗脸、洗脚、擦身子,换着花样为他做可口饭菜,还推他到外面散步。2009年,公公安详去世,享年83岁。2013年9月,婆婆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董秀芬又开始悉心照顾婆婆。她怕老人心情郁闷,经常给老人看有趣的节目,逗老人开心,还天天为老人按摩、敲打后背。

  2015年,年仅45岁的董秀芬身体突然不适,住进了医院。由于惦记婆婆,她仅住院一周,就强行出院回家。在家输液的同时,她还坚持照顾婆婆。董秀芬由于常年照顾老人过于劳累,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时就连行走都成问题,只能天天靠药物止痛。本该需要他人照顾,但她却坚持照顾婆婆,从未因自己有病而影响照顾老人。她从不舍得给自己买衣服,但对婆婆却显得格外大方,婆婆逢人便夸儿媳妇孝顺。

  董秀芬的丈夫说:“我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对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把家庭操持得井井有条。我要用一切时间好好呵护她、照顾她。”董秀芬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自己的孩子,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也主动帮妈妈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