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玉
好儿媳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公公18年
孝老爱亲
陕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魏惠玉,女,1972年11月生,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居民。18年来,魏惠玉用心照顾患病的公公,以爱心坚守孝道,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魏惠玉于2019年荣登“陕西好人榜”。

  悉心照顾瘫痪老人

  2004年4月,魏惠玉的公公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奋力抢救,老人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却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魏惠玉平静幸福的生活就这样被打破了……考虑到身体欠佳的婆婆,平日里忙于工作的丈夫和正上小学的女儿,魏惠玉决定辞职,做起了全年无休的家庭主妇。

  从未照顾过病人的魏惠玉为了做好公公的日常护理,上网查阅资料、买相关书籍、请教医生护士,端水、喂饭、洗澡、泡脚……一心帮助公公康复。“久病床前无孝子”魏惠玉深知其中的艰难,每喂一勺饭、喝一勺水,简单的事情都要反复好几遍,洒了重喂、流了再喝,但她从未抱怨,坚定地说道:“重症室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3个多月家和医院之间的奔波,公爹可是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今后一定要照顾好!”

  用情解开老人心结

  原本乐观开朗的公公,因承受不了卧病在床的打击,脾气变得很坏。摔东西、绝食……魏惠玉又心疼又着急:“怎样才能让公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呢?”

  在家时,魏惠玉尽量让老人生活得更有规律,打开收音机,播放他喜欢的频道;打开电视,陪老人收看他喜欢的秦腔节目《秦之声》《秦声飞扬》;找出旧相册,陪老人翻阅,让他讲讲老照片里的人和事,帮助老人恢复语言能力。为了让老人高兴,每周末回娘家,魏惠玉和丈夫也都要用轮椅推上公公,让父母开导亲家公,做他喜欢的饭菜,帮他解开心结……正是这种陪伴与鼓励,让老人从拒不配合治疗到主动配合治疗,态度发生了积极转变。

  十几年照顾瘫痪公公,魏惠玉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每天喂水喂饭、洗脚按摩、听他含糊不清地说话、握住老人孤独无助的手……她知道,这代表了亲情的力量,是家人间爱的密码。虽然公公已患病18年,但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就连医护人员都说:“这真是个奇迹!”

  用爱创造奇迹的魏惠玉想法很简单,那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是家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她喜欢看女儿放学后在爷爷膝下撒欢;愿意听到丈夫下班回来的那一声“爸!”;更希望看到公婆白头偕老的誓言成真。(责任编辑:黄舒雅 赵清)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