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祖珍
孝悌传家 精心照顾瘫痪弟弟和重病母亲
孝老爱亲
贵州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孝老爱亲 蔡祖珍.jpg
人物故事:

  蔡祖珍,女,侗族,1964年3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居民。2003年3月,蔡祖珍的弟弟因意外不慎失足从高处坠落,经诊治保住了生命,却由于颈椎断裂造成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瘫痪在床。父亲早逝,母亲年事已高,蔡祖珍决定将还未结婚的弟弟接到家中照料。2017年,蔡祖珍90岁的母亲患上严重的风湿病,双腿无法行走,孝顺的蔡祖珍义无反顾将母亲接回家照顾。她每天不厌其烦地为母亲和弟弟洗脸穿衣、端水喂饭,精心搭配饮食,保障他们的营养。她用爱心、孝心、责任心给母亲和弟弟筑起温暖的家。

  手足情深 扛起家庭重担

  2003年3月,蔡祖珍的弟弟蔡祖德在给别人维修房屋时,不慎从二楼失足坠落。蔡祖珍和丈夫带着弟弟四处求医。经过治疗,弟弟因颈椎断裂造成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病情严重,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父亲早逝,母亲年事已高,看着还未成家的弟弟,她和丈夫商量后,将弟弟接回家中照顾。

  突遭变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压力陡增。为了维持生活,丈夫奔波在外,蔡祖珍则操持着家中一切。她不辞辛劳,每天帮弟弟翻身、穿衣、洗漱、喂饭……同时还要操劳农活,照顾年幼的孩子。

  母女情深 孝心志诚

  2017年,蔡祖珍90岁高龄的母亲因风湿疼痛无法行走。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料,蔡祖珍把母亲接回家中。因为年纪大,母亲不仅听力下降,而且脾气也变得像小孩子一样,每当母亲因为小事,数落自己,蔡祖珍总是耐心地沟通、解释。

  孝顺的蔡祖珍精心照料母亲,经常搀扶母亲到屋外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看村景,从来不嫌麻烦,老人身上衣服总是干干净净,没有一丁点异味。

  十多年来,蔡祖珍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母亲和弟弟,尽一切努力让母亲和弟弟开心。在她的悉心关爱下,母亲和弟弟的生活充满了幸福和温暖。左邻右舍对蔡祖珍无不交口称赞,蔡祖珍却说:“父亲不在了,我要担负起照顾母亲和弟弟的责任,这是我应该做的。”(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