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爱华
辛苦付出30余载 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的家
孝老爱亲
湖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邹爱华,女,1962年5月生,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上正街居民。肢体残疾的她,在聋哑丈夫失业后,勇挑家庭重担,支起一口烧锅做葱饼20余年,供养两个女儿完成学业。同时,她视养女如同己出,无私照顾聋哑二伯哥30余年,热心帮助街坊邻居,成为远近有名的“街长”。邹爱华曾获湖北省“感动荆楚十佳母亲”等荣誉。

  身残志坚 一口炕锅撑起一个病残的家

  邹爱华因小儿麻痹症致肢体残疾,平时依靠板凳、木棍支撑行走,不足一米六的个头让她看起来更加柔弱。

  1984年邹爱华结婚,面对的是老弱病残的一家子:丈夫及二伯哥均患有先天性聋哑,二嫂患有精神障碍。倔强的邹爱华不等不靠,在自家门口支起一口炕锅,做起传统面食生意,至今已有20余年,被街坊邻居亲切地称为“饼嫂”。由于夫妇俩人诚信经营,2011年,邹爱华夫妇曾获“钟祥市十佳劳动模范”称号。

  邹爱华的二伯哥患有先天性聋哑,生活不便,邹爱华和丈夫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二伯哥的责任。30多年里,每每二伯哥生活中有事来找这个弟妹帮忙,邹爱华总是二话不说就拖着残疾的身体忙进忙出,直至事情解决。

  母爱无私 养女心中的“真母亲”

  一个偶然的机会,邹爱华收养了一名弃婴,邹爱华对这个女儿关爱备至,视如己出,不是亲生更胜亲生。尽管后来邹爱华又有了亲生的小女儿,可对大女儿的爱一点都不曾减少。时至今日,每每一家人在一起,小女儿都嘟着嘴开玩笑说:“只有姐姐回家的时候,家里的菜单才能随便点。”在邹爱华的养育下,大女儿现已大学毕业,在外地成家定居。谈到邹爱华,大女儿直言道:“在我心中,她(邹爱华)就是我的亲生妈妈,很感谢她把我养大。”

  热心助人 街坊四邻口中的“街长”

  邹爱华居住的钟祥市石牌镇老街,周边居住着很多孤寡老人和儿童。在这里居住了将近30年的邹爱华,老人们都称呼她为“邹大姑”,小朋友也都亲切地唤她“邹妈妈”。因为邹爱华热心肠,街坊四邻都喜欢找她拉家常,一有困难,邻居们都喜欢找邹爱华帮忙,哪家有事需要外出就放一把备用钥匙在邹爱华家里,哪家婆媳有矛盾了也喜欢找邹爱华帮忙协调解决……因为邹爱华总把大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街坊们都将邹爱华称为“街长”。(责任编辑:黄舒雅 董瑞琪)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