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美珍
坚强农妇照顾瘫痪丈夫36年
孝老爱亲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方美珍,女,1952年12月生,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木桥港村村民。1986年,丈夫因意外瘫痪在床,面对巨大的变故,方美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她在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的同时,打理家里7亩田、2亩地,供养一双儿女。为贴补家用,她每天早出晚归,推着轮椅,带着丈夫摆摊卖香烟。方美珍曾3次中风,也因每天抱扶丈夫上下轮椅、做康复训练而导致双臂常年疼痛,但她一直在咬牙坚持。岁月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她三代同堂,日子越来越好。

  照顾卧床丈夫和挑起家庭重担两不误

  1986年9月6日,方美珍的丈夫郑金法在施工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滑下,经过1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方美珍不仅要养育一双儿女,还要照顾丈夫和婆婆,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郑金法瘫倒在床上,一日三餐需要喂食,大小便需要处理,每隔2小时需要翻身,几乎一刻都离不了人。可家里还有近10亩田地需要打理,这也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方美珍每天照顾丈夫,给丈夫洗脸、擦背、洗澡、喂食,搀扶他依靠手臂力量做康复训练,还要料理田地,给上学的儿女做饭,一刻都不能空闲。

  带上丈夫摆摊维持家庭生计

  方美珍一家本身经济条件就不宽裕,丈夫一倒下,日子更是捉襟见肘。一家人省吃俭用,吃的蔬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家里母鸡生的蛋就算是丈夫、儿女和婆婆难得的“营养品”了,一年到头饭桌上几乎没有荤腥。全家人也从不添置新衣、新鞋。但仅靠田地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起一家人的开销和郑金法的药费。

  万般无奈之下,方美珍决定带着丈夫去新塍镇上摆烟摊,也可以让丈夫在外散散心。但家里所有的钱加起来也仅够买十几包烟,方美珍心一横,用所有积蓄买来十几包香烟后,推着轮椅带上丈夫开始出摊。因为品种和数量都很少,一开始几乎没什么生意。后来,一个亲戚实在看不下去,便借钱给他们进了两箱各式各样的香烟,生意才慢慢有了转机。

  从自己家到镇上的路途很远,方美珍要多次抱着丈夫上下轮椅和公交车,十分不便。两人便在镇上租了一间仅够放得下两张床的废弃房间住了下来,每天天亮出摊,晚上路灯亮起才回家。安顿好丈夫后,方美珍还经常要赶回家去摸黑干农活,每逢收稻、打稻谷的时节,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

  言传身教换来三代同堂幸福生活

  简单护理、康复训练、按时翻身……多年来,方美珍练就了一身“功夫”,但自己却疾病缠身。因为长期抱着丈夫上下轮椅、上下床,方美珍手臂落下了病根,一发作就疼痛难忍。在36年时间里,她曾3次中风住院,每次都因牵挂丈夫的病情选择早早出院,身体还未康复却又照顾起了丈夫。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方美珍的一言一行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帮着方美珍照顾父亲,下地干活,为家里分忧解难。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生子,一家人相亲相爱,尽享三代同堂的幸福生活。(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