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华芹
花甲老人1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哥哥
孝老爱亲
江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宁华芹,女,1960年5月生,江苏省沭阳县章集街道店东村村民。2003年,母亲患上脑血栓,行动不便。从那时候起,宁华芹每天奔波于婆家、娘家两地,悉心照顾生病的母亲和瘫痪在床的哥哥。父母相继离世后,宁华芹把哥哥接回家里照顾,每天为哥哥洗漱、喂饭、翻身,哥哥至今从未患过褥疮。宁华芹曾获“江苏好人”称号,她的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称号。

  将瘫痪哥哥接回家

  宁华芹的哥哥在10岁那年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大脑萎缩、瘫痪在床至今已经60年了,全身只有右手能动,之前一直由年迈的父亲照顾。2003年,宁华芹的母亲患上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分身乏术,无法同时照顾好两位病人。从那时候起,宁华芹就每天骑自行车奔波于婆家娘家,帮助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和哥哥。

  2009年,宁华芹的母亲去世,2011年,父亲也离世了,宁华芹和丈夫商量后,收拾了一个房间,把哥哥接回家中照顾。“妹妹把我接回家,当时我很高兴。但也很忧虑,妹夫一家真的能让我长期住下去吗?” 宁华芹的哥哥曾暗自流泪,担心给妹妹一家增添太多负担。“转眼间10年过去了,妹夫一家人不但没有感到厌烦,还时常为我能吃能喝、少生病而感到高兴。”如今,宁华芹的哥哥笑着说。

  用自己的累换哥哥的甜

  哥哥因大脑萎缩,不但无法自己进食,大小便还经常失禁。但瘫痪这么久,他从来没有患过褥疮,这都是宁华芹悉心照顾的结果。每天早晨6点,宁华芹便起床料理家务,帮哥哥换掉脏床单,并帮他擦身、穿衣、洗漱、喂饭。从外面干活儿回来,她还经常给哥哥房间熏蒸、消毒,防止外面的细菌传染给哥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哥哥的身上一直干净清爽,精神状态也很好,村民们谈到宁华芹,纷纷竖起大拇指。

  是温暖亲情也是道义责任

  每天早晨的清洗、睡前的看望、无数次的全身按摩……已过花甲之年的宁华芹仍然每天劳碌地照顾着哥哥。但她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因为她要继续照顾哥哥,必须继续“年轻”着,她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宁华芹感到欣慰的是,她的儿子非常懂事,经常帮助自己照顾舅舅。宁华芹说:“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要把哥哥照顾好。如果我哪天身体不行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儿子。”

  人间自有真情在,莫问尘寰几度秋。宁华芹一家以德为先、以善为念,接续举起爱心的火炬,照亮了社会、绚丽了亲情。(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