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慧
励志女孩带失明奶奶上大学
孝老爱亲
江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严慧,女,2003年5月生,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严慧自12岁失去双亲后,便独自扛起家庭重担,操持家务和农活,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2018年,她考上中专,在学校和社会的帮助下,带着奶奶一起走进校园,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并通过2021年高考顺利考入淮阴师范学院。为了照顾奶奶,严慧又将奶奶带进了大学校园,继续一边读书一边侍奉奶奶。严慧曾获“江苏好人”“江苏好青年”等称号。

  懵懂年纪扛起家庭重担

  严慧12岁失去双亲,在懵懂的年纪就扛起家庭重担,和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的大小家务全靠严慧稚嫩的双手操持。当同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中打闹嬉戏时,她早已端起锅碗瓢盆,成了能干的“小当家”。在小学、初中时,天色微亮,小小的身影就忙碌穿梭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洗衣、做饭、打扫卫生。

  奶奶惦记着家里的两亩地,时不时摸索着去地里浇浇水、翻翻土。只要到周末节假日,严慧就到田里帮奶奶喷农药、施化肥、除杂草……她心疼奶奶,总是把家里最重最累的活儿往自己身上揽,“没事儿,我年轻,不累。”是严慧最常说的话。在邻居眼中,严慧是个特别坚强懂事的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

  带上奶奶一起去上学

  2018年,严慧考到城区读中专,但她始终惦记着留在家中的奶奶。二年级秋季学期刚刚开始,奶奶在家突发疾病,幸亏有邻居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救治。从此,严慧决定带着奶奶一起上学。她向学校提出申请,在老师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终于带着奶奶一起走进了校园,过上了一边照顾奶奶、一边求学的生活。严慧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寒暑假里,她安顿好奶奶后,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考入大学延绵温暖亲情

  2021年高考,严慧顺利考入淮阴师范学院,高兴之余不免担忧,“我去外地上大学,奶奶怎么办呢?”她决定再次向学校争取,带着奶奶一起上大学。学校在得知严慧的特殊情况后,不仅同意严慧带着奶奶进校园的请求,还为祖孙俩布置了一间温暖的“淮师小家”。奶奶摸索着屋里的陈设,满脸洋溢着笑意说:“我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想不到还能跟着孙女住进大学校园。”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严慧在心里对奶奶许下的誓言。毕业后,严慧想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把社会对她和奶奶的这份关爱最大限度地传递下去。(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