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花
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患病丈夫 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孝老爱亲
广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优花,女,1971年12月生,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官渡镇利龙村村民。杨优花的丈夫2014年因车祸做开颅手术,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她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患病的丈夫和患有高血压、中风偏瘫的婆婆,以及一双年幼的儿女,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感人的亲情故事。杨优花曾获“广东好人”称号。

  不离不弃 守护车祸受伤的丈夫

  2014年9月,杨优花的丈夫因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脑部受伤,虽然做了开颅手术,仍昏迷不醒。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杨优花瘦弱的肩膀上。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让丈夫重新站起来,杨优花毅然辞去在县城的工作,在村里担任保洁员、打零工、种植农作物以增加家庭收入,虽然生活捉襟见肘,但再苦再难她都默默地扛着。

  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每天帮丈夫洗澡穿衣、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由于丈夫无法自主翻身,杨优花晚上睡觉时,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丈夫翻身一次;夏天帮丈夫擦汗、涂上爽身粉,以防长热痱;丈夫大小便失禁时,给他洗澡换衣服。有她在,丈夫的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

  在杨优花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逐步好转,可以讲话和缓慢行走,虽然步履蹒跚,但杨优花却感到无比欣慰。眼看着丈夫一日比一日好起来,她看到了希望,相信在自己的照顾下,丈夫终有一天会好起来。

  悉心照顾 让婆婆安享晚年

  家中独子遭遇变故,杨优花年过七旬的婆婆身心受到严重的打击,照顾婆婆的重担再次落到了杨优花一个人的身上。婆婆年老多病,患有高血压、中风偏瘫,偶尔滑倒也要卧床静养一段时间。杨优花除了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婆婆。杨优花对自己省吃俭用,却经常给婆婆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

  在日常生活中,婆婆时常唠唠叨叨,甚至出言伤人,但杨优花从不跟老人计较,大小事都让婆婆“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没有半句怨言。老人因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晚辈的包袱,又为儿子担心,性格慢慢变得孤僻悲观。杨优花便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些家长里短,转移她的注意力。

  以身作则 用好家风影响子女

  丈夫遭遇车祸时,儿子读初中,女儿才6岁,杨优花在照顾丈夫和婆婆之余,既当爹又当娘,一日三餐煮饭、搞卫生、洗衣物,干农活、照顾孩子,一个人操持起整个家。虽然生活过得异常艰难,她也从不放松对儿女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儿女踏踏实实、为人和善、尊敬长辈,并且身体力行地教育、影响孩子。

  杨优花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村里人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但她却说:“这些都是作为妻子、儿媳、父母应该做的,就算再苦再累,只要家人平安就好。”杨优花用弱小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用艰苦付出换来家人的平安健康,用真情续写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为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生活的希望。(责任编辑:郭雯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