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明
好女婿29年不离不弃 用爱书写没有血缘的亲情
孝老爱亲
山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郭春明,男,1970年12月生,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中卫乡吴寨村村民。1993年,郭春明与翟可儿结为夫妻,面对岳母和妻子的两位姐姐都卧病在床的情况,他毅然挑起家中重担,悉心照料三位亲人的生活起居。1997年,岳父意外出事,漫长的治疗过程和高额的医药费几乎压弯了郭春明的脊梁,但他从没有抱怨,而是坚强地选择和爱人一起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郭春明入选2021年第三季度“临汾好人榜”。

  “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姐姐”

  结婚前,尽管郭春明对妻子家庭的境况有所了解,但当真正面对时还是有些束手无策。岳母患病,大姐和二姐天生软骨病,生活不能自理,只有岳父和妻子翟可儿健康。家里好不容易来了个吃苦耐劳的好女婿,可命运再一次雪上加霜。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发生了。岳父在给别人建房时,竟然一头从房子上栽下来,造成颈椎摔裂、高位截瘫。

  当岳父出院后,郭春明知道,照料一家4个残疾人的重担真正落在了他和媳妇身上。地里的农活要干,上幼儿园的孩子要管,疯癫的岳母走丢了要找,躺在炕上的病人要吃饭喂药、要上厕所……大大小小的家务事千头万绪,都需要考虑周全。他忙得像个陀螺,整天围着病人团团转。

  郭春明的吃苦耐劳和辛勤付出,全家人都看在眼里。岳父在弥留之际愧疚地对他说:“春明啊,我们家对不起你,希望你能……”春明当即接过岳父的话说:“爸,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姐姐的。”这是他向一位临终老人作出的郑重承诺。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从1993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9年,在外人看来,29年只是个简单的数字,但个中酸甜苦辣只有郭春明自己知道。29年来,有生活强加的重担,也经历过亲人离世的痛苦,但郭春明从不把心里的苦写在脸上,而是一直任劳任怨地为这个家奉献着。

  他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一个家,用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个角落,用实际行动给儿子做了一个好榜样。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成为一个心地善良有担当的男子汉。平日里,儿子也时常主动帮着照看生病的大姨,陪她聊天,给她讲外面的见闻,让她保持乐观心态。

  2012年,岳母患喉癌去世。2019年,大姐出嫁。2021年,二姐去世。现在,郭春明的生活节奏终于慢了下来。

  每当看到家人的笑脸,郭春明的心就如同吃了蜜一样甜,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能让这个家庭变成温馨的港湾,他倍感欣慰。“我是普通的农民,没什么文化,靠的是没日没夜的辛勤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寥寥数语,朴实无华,却饱含着人间大爱。(责任编辑:贺子桓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