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先华、刘光翠
好妯娌携手料病患婆婆15年
孝老爱亲
安徽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叶先华,女,1965年11月生;刘光翠,女,1966年1月生,这一对妯娌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饭棚村工农村民组村民。叶先华和刘光翠15年如一日,携手悉心照料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不仅成为子女学习的榜样,也为乡亲们树起了孝老爱亲的标杆。

  婆婆生病不能自理 妯娌双双辞去工作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而妯娌之间关系的和睦是维系“家和”的重要因素。公公走得早,婆婆一直独自居住,她的生活主要由两个儿媳妇照料,老人想吃什么,妯娌俩自己节省点也会想办法满足老人的要求。婆婆卧床前一直体弱多病,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大儿媳叶先华和二儿媳刘光翠轮流带婆婆到医院看病,照顾她的日常生活,从不厌烦、从不叫苦。每到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妯娌俩就陪着婆婆散步聊天。2006年,婆婆因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老人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快餐店上班的叶先华和电子厂上班的刘光翠得知消息后,相继辞去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身心照料婆婆。

  床前照顾不言悔 悉心照料显孝心

  婆婆是个很要强的人,生病初期,她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脾气变得暴躁古怪。妯娌两人轮流打扫房间,为老人梳头洗脸、洗刷尿布、端屎倒尿,老人多次大便失禁,总是把床弄脏,搞得家中臭气熏天。大儿媳叶先华默默地帮她清洗、拆换被褥,想办法为她讲故事、说笑话,逗她开心;二儿媳刘光翠在老人便秘时,用手为老人抠大便,用温开水帮老人清洗干净。妯娌二人精心照顾,每天定时为老人做饭喂饭、翻身按摩,日复一日,雷打不动,老人不但没有因长年卧床得褥疮,身体反而有很大的恢复。时间长了老人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每每与人交谈,她的眼里总含着热泪,手指着两个儿媳妇连声说“好,好。”

  孝顺婆婆显大爱 传承美德树家风

  老人的孙媳妇说:“多少次我看见婆婆叶先华抱着奶奶解小便,给奶奶掏大便,一点也不嫌脏,还为奶奶讲村里的趣事,我想当我婆婆老了,我也要这样做。”老人的大儿子也感慨地说:“我母亲躺在床上15年,我爱人没日没夜地照顾,这是我母亲的福气。我们做儿女的自愧不如。”当被问是否觉得辛苦时,妯娌二人腼腆地说:“给婆婆养老送终不是累赘,不是包袱,而是一种责任,一种幸福。”

  2021年6月,她们的婆婆安详离世,享年90岁。叶先华、刘光翠这对妯娌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