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春梅
10余年来“80后”女教师悉心照顾偏瘫丈夫和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
安徽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葛春梅,女,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阜阳市临泉二中教师。爱人罹患不幸,她不离不弃;公婆年迈多病,她悉心照料;社会需要,她毅然冲在最前头。生活给了葛春梅太多不如意,她选择与家人坚强面对、相爱相守。葛春梅曾获得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好人”等称号。

  风雨相摧爱愈坚

  2008年葛春梅与爱人结为连理,同年,先后考入县办中学任教,二人相约不管生活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分开。2009年1月,一对双胞胎女儿的降生给这个幸福的小家平添几分欢乐。

  甜蜜的生活刚开始,命运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2009年3月,葛春梅的爱人突发脑溢血。她四处筹钱为爱人治病,白天在医院照顾他,晚上赶回家照顾不满百天的双胞胎女儿,天天来回奔波,很快就瘦了一圈。经抢救,她的爱人虽然苏醒过来但留下了严重后遗症,左手和左脚功能受损,生活无法自理。葛春梅下决心,一定要照顾好爱人,用爱的力量撑起全家幸福。她把爱人接回家康复治疗,但日子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越来越好”。2014年8月,她的爱人再次突发脑血栓,病情加重,一切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面对困境,葛春梅擦干眼泪,坦然接受。她把时间规划到每一分钟,备课、上课、照顾爱人、接送孩子、处理家务……每天都忙得连轴转。

  有人劝她离婚再嫁,葛春梅笑而不答。她在心里早已有了答案:真爱无边,诺言千钧,既然相爱,就到白头。

  百善之首孝为先

  葛春梅待公婆如亲生父母,即使爱人生病住院期间也不忘孝敬公婆,挤时间也要回去看看。尽管手头拮据,但她从不空手看望老人。

  2016年,公公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葛春梅没有退缩,又担起照料公公的重任。因为生活不能自理,公公常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裤子上,葛春梅二话不说,立即帮着清洗。一开始公公躲着不让她碰,她说:“兄妹几个都是您和妈妈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您二老啥时候嫌弃过孩子呀,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当做的。”

  为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葛春梅咬牙买了一辆电动四轮车,一有时间,就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到公婆身边。看着儿子干净整洁、阳光向上,孙女天真可爱、活泼开朗,两位老人倍感欣慰。

  2019年公公去世,葛春梅又把婆婆接到身边照顾,常陪婆婆聊天散步。婆婆说:“你虽然是儿媳妇,却比亲闺女还亲。”

  为爱前行勇担责

  家庭连遭不幸,但葛春梅仍坚守讲台不放弃。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出现空缺,她主动请缨,挑起重担。为备好课,她常常熬夜到12点,有时候脑中突发“奇想”,凌晨两三点也要爬起来备课。

  葛春梅说:“学生和我的孩子一样,把他们教育好是我的职责。”班里最调皮的学生在她的教育下都进入了先进行列。张同学的父母离异不在身边,还有个上小学的妹妹需要照顾,葛春梅格外关心,邀请她带着妹妹到自己家做客,鼓励她要坚强面对生活。

  葛春梅还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以来,她参加的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400余小时。她积极参加“关注老街拍客行动”“接您回家”等大型公益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天她随社区干部上门登记住户信息;晚上加班熬夜撰写防疫宣传稿件,在市、县媒体发表稿件24件。作为阜阳市理论宣讲员的她,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开展师德师风报告会等40余场。她说:“在我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只要社会需要,我愿倾心付出。”(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