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鸣
坚持照顾姑姑18年 不离不弃胜似亲儿
孝老爱亲
天津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冬鸣,男,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农业农村委青光动物防疫中心站兽医。2004年,王冬鸣开始照顾姑姑——抗美援朝老兵曹生华的遗孀王广珍,2012年,王冬鸣把老人接到自己身边。照顾老人的这些年里,王冬鸣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他孝敬赡养王广珍的故事让亲朋好友深受感动。2021年,王冬鸣家庭荣获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

  把老人当作生母 悉心服侍不离弃

  曹生华出生于1930年,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立过战功,受过表彰,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突出,于1954年10月在朝鲜入党,屡获晋升,后退伍转业至天津市建材局,2004年去世,留下了体弱多病且没有固定收入的妻子王广珍独自生活。王广珍身患腿疾多年行动不便,从那时起,侄儿王冬鸣每逢假期就会来到王广珍家中,帮她料理家务,收拾院落,帮着置办生活必需品。

  2012年8月12日,王广珍在大雨中摔断了腿,王冬鸣再也不放心让老人独自生活,于是他将姑姑接到了离自己工作地点近的农村家中赡养。2014年,老人病情加重,大脑失去主动意识且双目失明,后来彻底丧失了语言能力和自理能力。王冬鸣每天要帮她进行膀胱导尿和膀胱冲洗消毒,每隔三天要进行一次直肠助排,因为老人咀嚼能力丧失,食物需要全部打成糊状后喂服。由于老人长期瘫痪在床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炎症,王冬鸣每过半月还要为老人进行输液治疗,久而久之,他已熟练地掌握输液技能。

  牺牲自我 无怨无悔

  自从王冬鸣把老人接回家,王冬鸣全家人就搬回了农村老房。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冬鸣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忙着照顾姑姑,王冬鸣根本无暇接送孩子,只能让孩子在家附近就读。在这期间,王冬鸣还放弃了很多次外出学习锻炼的工作机会,更是牺牲了几乎所有的假期和业余时间。妻子曾和他抱怨过:“结婚至今也没出去旅游过,连孩子都没参加过什么课外活动。”但每天看着王冬鸣对老人的付出,妻子也慢慢地理解、包容,现在已成为王冬鸣照顾老人的好帮手,夫妻俩一起给孩子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王冬鸣和姑姑王广珍虽不是母子,却胜似母子,十几年的陪伴让人感动。王冬鸣的孝心既是对老兵遗孀的敬仰,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责任编辑:贺子桓 刘卓)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