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娟
坚强农妇为智障公公和脑瘫女儿打造温馨港湾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孙丽娟,女,1989年1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大双庙镇三官营子村6组村民。和丈夫结婚后,孙丽娟便开始和丈夫一起照顾因意外伤害失去劳动能力的公公。女儿出生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孙丽娟又要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帮助女儿做康复锻炼。11年里,孙丽娟没有嫌弃过公公,没有放弃过女儿,用自己的爱为一老一小营造了一个温馨港湾。

  柔弱的肩膀扛下风雨

  2011年2月,孙丽娟经人介绍,结识了丈夫林某杰。林某杰的父亲在2006年10月因意外伤害导致智力低下,经诊断仅有10岁儿童的智力,丧失了劳动能力。林某杰的母亲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林家的经济条件并不算好。但孙丽娟看准了林某杰为人实诚,相信只要两个人相互扶持,生活会越过越好。婚后,孙丽娟挺起柔弱的肩膀,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尤其对公公倍加关怀,她用自己的善良与耐心给予了老人最无微不至的照料。考虑到老人年龄越来越大,牙齿基本掉光,肠胃蠕动也逐渐变慢,孙丽娟常常在做饭上花不少心思,既要考虑食物软烂又要营养兼备,方便消化,让老人吃得营养又健康。另一方面,老人年轻时因常年劳作,身体落下了很多病根子,需要长期服药,这给家里带来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孙丽娟从未抱怨,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保证公公吃药治疗、补充营养。

  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

  2012年7月,孙丽娟的女儿出生了。还没来得及分享初当人母的喜悦,命运又给了孙丽娟当头一棒——女儿在出生不久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这意味着,这个尚不足月的孩子不仅眼下需要照顾,长大以后生活依然不能自理,从吃喝拉撒到穿衣洗漱都要靠孙丽娟照顾。

  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黏连,孙丽娟每天都要给女儿做全身按摩、翻身并帮她上下轮椅。女儿一年比一年大,体重一年比一年重,看似简单的动作,孙丽娟每次做完都是满头大汗。但她从来不嫌麻烦,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每天的动作。孙丽娟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丈夫外出打工挣的钱。家里只有几亩地,遇到收成不好的时候,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没钱的时候就得向亲戚朋友借,日子就在借钱治疗、打工还钱中一天天过去。即使这样她也并没有放弃给孩子治病,她总是积极乐观面对所有的困难。她自己从来舍不得买新衣服,却从来不亏待孩子。每天把女儿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再推着女儿到外面散步,是她作为一个母亲最期待的事。

  孙丽娟敬老爱幼,为人热情,不仅对家人这样,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责任编辑:贺子桓 思小利)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