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信凤
坚强农妇不离不弃 倾尽所有照顾瘫痪丈夫13年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隋信凤,女,1968年4月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克山镇城郊村城西五社村民。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没有生死相随的誓言,这位身材瘦小的农村妇女,却在丈夫瘫痪在床的13年里,用自己瘦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重担,为丈夫筑起爱的港湾,5000多个日夜的守护,成就人世间最深情的告白。隋信凤获黑龙江省2021年度第三季度“龙江好人”称号。

  淳朴夫妻清贫度日

  1988年,20岁的隋信凤经人介绍认识了23岁老实肯干的于清江,俩人相识相知相恋,不久就组建了自己的小家。日子虽过得清贫辛苦,但两颗年轻的心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始终坚信只要不怕苦、不怕累,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总有一天会好起来。婚后的日子,夫妇二人勤劳苦干,甜蜜幸福,相互扶持。即使面对房子意外被火烧毁、丈夫因腿病无法干活等生活困难,都不能阻挡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2002年,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前,他们终于脱离了东借西凑、租房过日子的窘境,真正意义上拥有了自己的家,虽然很简陋,但一切正朝着他们期望的美好方向发展。

  祸从天降因残致贫

  2008年,于清江在工地干活时不幸被掉落的楼板砸中,送往医院紧急救治后,头部以下彻底丧失知觉,高位截瘫。仅仅初步治疗,就已将家里的全部积蓄和受伤赔偿款全部花光。养家糊口、赚钱治病、赡养老人、抚养小孩……样样都要花钱,物质上的困顿和精神上的折磨让隋信凤一下子老了许多,这些折磨几乎击垮了年轻的她。很多人劝她改嫁,给孩子谋条出路,老于是好不了了,带着他这日子可怎么过?但不管别人怎么说,隋信凤就是“牵手”不放,“老于是我的丈夫、孩子的爹,不论将来怎样,只要他活着,我就要好好照顾他,没有我,他会死的。丧良心的事,我是不会做的,做人要有原则有底线。”从此,她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护理生活。

  不离不弃相守一生

  因为要照顾瘫痪的丈夫,隋信凤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的想法,她白天在家附近帮别人种地,晚上点着低度的小灯泡缝鞋垫换钱,只要听说有做零活的机会,哪怕是别人嫌苦嫌累不肯干的活,她都会做。攒一些钱,她就带着丈夫四处求医看病。钱花完了,就回家自己为丈夫做康复医疗、按摩推拿。为了使丈夫少生褥疮,她总是尽可能地多为丈夫翻身、擦洗,身材弱小的她每次都会累出一身汗,仅翻身护理这一项,她每天都要做30多次,晚上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积劳成疾,隋信凤也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脑梗塞和颈椎病。2021年4月,57岁的老于带着对妻子的愧疚和感激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留给隋信凤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满满的回忆。逝者已矣,隋信凤和孩子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