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
小小“钢铁侠”打工养活残疾妈妈和姐姐
孝老爱亲
湖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廖红,男,汉族,1989年4月生,湖南省湘乡市月山镇白龙村人。廖红一家,母亲、大姐和他三人都是脆骨症患者(俗称“玻璃人”)。面对残酷的现实、困难的家境,廖红克服残疾带来的种种不便,勇担家庭重任,坚强乐观生活,用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意志,靠着擦鞋、卖水果等多份工作养活了母亲和大姐。2021年廖红8月入选“湖南好人”。

  “玻璃人”活成“钢铁侠”,日打三份工养家

  因身患脆骨病,行动不便,到镇上两公里的路程,廖红却要拄着两根铁棍挪两三个小时。母亲和大姐跟他一样,都是脆骨症患者,病情比廖红还严重,连拐都没法拄,只能坐在板凳上,用双手左右扯动凳子往前挪。2013年,廖红父亲不幸过世,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塌了,迫在眉睫的生存压力全压在了廖红一个人身上。在料理完父亲后事,廖红便背着一套简易的擦鞋工具和行李,揣着几十块钱零钱,搭上了去长沙的大巴车。

  他在长沙做的第一份工是在长沙烈士公园北门附近擦鞋。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提着鞋篮子、拄着拐杖准时过来摆摊。每当顾客光顾,矮小残疾的廖红都会立刻变得麻利起来,擦得认真仔细、干净锃亮,赢得了顾客的满口赞誉。如今,一提到廖红,公园附近的群众和商铺老板全都赞不绝口,他们说,尽管廖红身患残疾,可是他比很多正常人都要厉害。

  几个好心人见廖红行走不便,凑钱给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代步。廖红便尝试着开三轮车帮人送货,还进些水果来卖;同时还卖过烤红薯、做过兼职淘宝客服。虽然收入微薄,但他省吃俭用,每个月还能挤出一些钱寄回家贴补家用。

  “做得还不够,没能让妈妈和姐姐生活得更好一点”

  因为身体极易骨折,加上年龄渐长,廖红的行动能力日渐下降,双手手臂弯曲厉害,双脚严重变形无力着地,全靠着腋下拄着的拐杖才能缓慢行走,生活很是吃力。这样的他却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每天拄着拐杖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一家人的生计而努力打拼。

  2020年年底,廖红母亲在摔了一跤之后,腿脚彻底不能动弹。因为担心家中的母亲和大姐,廖红将她们都接来了长沙就近照顾。廖红本就行动不便,如今更多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和姐姐需要照顾,生活越发艰难,但他丝毫不觉得她们是累赘,反而觉得一家人住在一起,能互相照顾很幸福。

  周围的邻居都夸廖红不容易、有孝心,他却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没能让妈妈和姐姐住到更舒适一点的房子,吃得更好一点。”

  生活渐渐稳定下来的廖红,还有更“伟大”的目标——回老家建一所助残托养中心或是手工残障工作室。这样,廖红在照顾好母亲和大姐的同时,还能帮助身边更多的残障朋友解决生活养老问题。热心公益的廖红还是长沙市仁乐义工联合会、湖南馨心公益、湖南助乐、湘乡市我来帮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公益组织的义工和志愿者。每当在长沙沿路看到有乞讨人员,或者有人需要救助时,廖红都会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并鼓励他们乐观的面对生活,勇敢的挑战生活,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社会各界以前都帮过我,我也想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廖红面带微笑而坚定地说道。(责任编辑:刘朝灵 谢勇 刘频)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