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军
用爱让高位截瘫妻子重获新生
孝老爱亲
山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郭玉军,男,1962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忻州市粮油储运公司退休职工。2011年5月,郭玉军的妻子不幸从二楼坠落致高位截瘫。10年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和她一起抗击病痛,忙碌之余,他还帮助有需要的人制作康复器具,给贫困的残疾人捐款。

  爱,在磨难中坚守

  事情还得从2011年的变故说起,2011年,郭玉军的妻子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高位截瘫。这场意外让这个幸福的家庭背负上了巨额债务,为了生活,郭玉军决定带着妻子上班。清晨5、6点,郭玉军就开始起床做饭,帮妻子起床、上厕所、穿衣、洗脸、梳头、喂饭,然后推着轮椅上的妻子上班;中午下班回家做饭、喂饭,晚上下班依旧如此。此外,他还要给妻子推拿按摩,给身上顽固的褥疮清理换药……这样琐碎重复的生活持续了将近一年半,在郭玉军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体征慢慢向好,记忆和骨伤基本恢复,褥疮也逐渐康复痊愈。

  妻子生病前当过兵,还特别爱跳舞,清醒后看到自己残疾的样子和家庭的状况,难免心生悲观绝望,甚至动过轻生的念头。为了让妻子迅速恢复,郭玉军自行设计制作了几样适合妻子康复的简易器具:能置物并锻炼握力臂力的多功能桌架、方便上下床的升降平移机、能支撑双臂辅助站立的双杠及靠背板……这些器具材料轻巧,实用安全,在他不断创新改进下,这些康复器具功能越来越齐全。

  爱,在点滴中见证

  2015年,妻子的战友们向她发出30年聚会的邀请。郭玉军早就看出妻子内心的渴望,便驾驶一辆旧汽车载着妻子去了1300公里开外的湖北恩施。在战友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夫妻二人顺利抵达目的地,热闹暖心的聚会也让妻子这个曾经的军人激动无比,心情好了许多。聚会结束后,他们还去了荆州、武汉,看望了同样与病魔抗争的战友。湖北之行短短的10天里,郭玉军付出了比平常更多的劳累,除了要照顾妻子衣食住行,每天还要抱着130多斤的妻子无数次上下车,还有拔插尿管、收放轮椅、清理褥疮等许多千头万绪的事情。郭玉军陪着妻子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看过了没看过的风景,见证了很多温暖欢乐的瞬间。

  这些年来,妻子身上的肌肉并没有因为高位截瘫而萎缩,体内的膀胱结石也在郭玉军的悉心照料下排出了,郭玉军带她游遍了忻州的景点、公园,换着花样给她做大餐,过了一个又一个温馨浪漫的生日……如今,妻子的心态好起来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责任编辑:贺子桓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