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英
领养女婴罹患重疾 好妈妈倾其所有为她托起希望人生
孝老爱亲
广东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郑秀英,女,1970年12月生,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武江南社区居民。2010年,郑秀英夫妇在福利院领养了一名女婴,孩子10个月时被确诊患有B型重症地中海贫血。面对一个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患病女孩,夫妻二人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始终视女孩如己出,四处求医,为其倾注了所有的时间和金钱。2018年,女孩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成功接受干细胞移植手术,逐渐恢复健康,如愿以偿地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走进了课堂。郑秀英荣获“广东好人”称号。

  领养女婴患重病 坚持收养不放弃

  2010年初,郑秀英的亲生女儿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夫妻俩一个打零工,一个在制药厂工作,家庭虽然并不富裕,但已无太大的经济负担。夫妻俩原本可以享受轻松的日子,却因为一个埋藏已久的心愿,他们走进了韶关市浈江区福利院进行了领养意愿登记。原来,郑秀英的爱人是一名孤儿,自幼靠吃“百家饭”长大,夫妻俩对社会心存感恩,一直希望通过领养弃婴的方式回报社会。

  2010年4月,郑秀英接到福利院通知,有一名出生7天就被父母抛弃的女婴待领养,夫妻俩第一时间赶到福利院。看着眼前这个脸色苍白,身体瘦弱,但双眼有神地望向他们的女婴,郑秀英夫妇当即决定要领养这个女婴。做完常规体检,办理好领养手续后,这个被遗弃的女婴走入了郑秀英的家庭,并有了好听的名字:小菁。小菁在郑秀英夫妇的细心呵护下慢慢成长,一家人平淡又幸福地生活着。

  然而在领养小菁10个月后,郑秀英发现,孩子脸色蜡黄,肚子也越来越大,她立刻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小菁被确诊为B型重症地中海贫血,需要常年输血维持生命,等待合适时机及捐赠者才能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亲朋好友纷纷劝他们放弃收养,郑秀英却坚定地说:“既然我们当时选择了她,就要对这个孩子负责。”

  坚持治疗多年 迎来康复希望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菁的输血量和排铁药不断增加,从一开始40余天输一次血到每两周输一次血,每次输血量也从0.5单位增加到2单位,治疗费用也相应地增加。即便是保守治疗,也让这个收入微薄的家捉襟见肘,但郑秀英夫妇从不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一如既往关怀照料着她。

  看着小菁小小的身躯承受着病痛的折磨,郑秀英心如刀割,她决定辞职在家专门照顾孩子;丈夫为了方便带孩子看病,也辞去了制药厂的稳定工作,选择从事时间安排更灵活的零散工作。从那以后,郑秀英每月带着孩子到广州、深圳等地的医院进行强化治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多年的坚守,终于迎来了曙光。2018年4月,深圳市儿童医院传来了小菁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的好消息,这给郑秀英一家带来了希望,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他们再次陷入了困境。韶关市侨联得知情况后,及时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捐款倡议书,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救助金,解决了小菁的部分手术资金,帮助她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如今,小菁在郑秀英夫妇的细心呵护下,正在慢慢恢复健康,茁壮成长,如愿以偿地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走进了课堂。郑秀英夫妇没有停止回报社会的脚步,他们发起成立了韶关市“地贫”家长会,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更多“地贫”家庭带来希望。(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