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建梅
好儿媳一手撑起5口之家 用行动诠释孝顺真谛
孝老爱亲
浙江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舒建梅,女,1963年1月出生,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居民。舒建梅的父亲早逝,自父亲去世后,她就把母亲接到自己家生活,这一住就是10多年。2018年4月28日,舒建梅又将长居杭州的公公婆婆接到刚装修好的宁波家中。她把主卧让给了公公婆婆,次卧给了母亲,自己则和丈夫睡在客厅里的一张折叠沙发上。此后的每一天,三水湾小区都能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舒建梅搀扶着年迈的婆婆一起散步,旁边分别是丈夫、公公、母亲……提到舒建梅一家子,她的左邻右舍和朋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阿梅是好闺女,更是好媳妇!”

  她是公婆的“亲闺女”

  2019年的一天,一次打扫卫生时,舒建梅发现卫生间有血迹。经询问,原来是公公尿血了。大大咧咧的公公完全不当回事,表示自己几年前也有过这样的情况,很快便好了。放心不下的舒建梅坚持带公公去医院做检查,诊断结果为左肾盂高级别癌,已是中晚期,于是立即做了手术。手术后三个月,公公又检查出双侧前列腺癌。由于年事已高,再加上与前一次手术间隔时间过短,他们只好选择了保守治疗,这就意味着,舒建梅每个月都要陪同公公去医院进行治疗。

  2020年6月14日一早,舒建梅发现婆婆脚步虚浮,言语含糊,有点“大舌头”。午饭后,心细的舒建梅越想越不对劲,急忙带着婆婆打车到了医院,还没到急诊室,婆婆就已经面唇发白。幸亏抢救及时,若再晚一步,可能就救不回来了。住院的10多个日夜,她坚守在婆婆床前,精心照料,常常一宿不眠。为了加快婆婆病情的恢复,她学习做各种有利于老人康复的食物,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进婆婆口中;学习各种按摩技术,一有时间就为婆婆抚胸、捶背、暖手暖脚。为了消除婆婆的消极情绪,她经常坐在床边给婆婆讲有趣的事情和笑话,给予精神陪伴。

  那段时间,婆婆完全无法下地,喂饭、擦身、洗脚、修指甲、吸痰、打胰岛素……舒建梅样样都干,如今她的婆婆已经能够扶墙行走。连医院的医生都说:“能康复这么快,多亏了儿媳妇的精心照顾!真是比亲闺女都亲啊!”

  她是家里的“小太阳”

  2021年3月,公公再一次检查出来癌症复发。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舒建梅首先想到的是安稳住老人的情绪,她开玩笑地告诉公公:“咱们小区环境很好,这里的老人都活到95岁以上,所以一些身后事不用过早去考虑。”在她的细心照顾下,虽然每个礼拜都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公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每一天都会自己下楼遛弯,每一顿饭都少不了吃肉。“公公婆婆喜欢吃肉,我母亲则不太吃,同时要考虑到糖尿病患者的一些饮食,又要保证营养……我们家每一顿都是荤素搭配,有鱼有肉也有汤,足足七八个菜。”舒建梅说。在舒建梅的细心照顾下,三位老人的身体都恢复得很好。

  除此之外,她还关照到老人的精神需求:婆婆爱聊天,她每天陪着唠嗑;公公爱听越剧,她买了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母亲爱看连续剧,她提前帮忙下载好。在婆婆眼中,她是家里的太阳,让老人感到幸福,让孩子感到温暖。从年初到年尾,从早到晚,舒建梅一刻也闲不下来。每一位老人都有专门的药物,光是婆婆一个人的药就有十几种,都需要一一安排妥当。除此之外,每隔几天就要去医院挂号,带着老人住院、配药,一拿药就是满满两大包。她常说,要把老人当成一块宝来爱护,她也这么做了。

  为了照顾三位老人,舒建梅的生活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她放弃了喜欢的广场舞,放弃了自己的交际圈,也放弃了儿孙绕膝的日常。去年孙子出生,她分身乏术无法照顾,只能看着视频和照片来慰藉思念。对舒建梅而言,她的重心就是家中的三位老人,尤其是公婆。因长期患有糖尿病,婆婆已基本失明,手脚末梢神经失去知觉。婆婆吃药时,舒建梅都要数好药片帮她服下。有时候,手指上不小心磕碰出伤口、鲜血直流,她仍不知。因此,舒建梅时刻关注着婆婆身体上的细微改变。人老了就容易便秘,当婆婆排不出大便时,舒建梅就亲手为婆婆排便;当婆婆气脉不通、不能排气时,她就为婆婆揉肚子做按摩,一揉就是一两个小时,直到气通为止。因为失明和手指不灵敏,上厕所时婆婆经常会把厕所弄脏,考虑到老人的自尊心,舒建梅总是在没有旁人时,一遍又一遍帮助婆婆改变上厕所的习惯。

  她还是家里的“顶梁柱”

  每一天,舒建梅都会提前计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在舒建梅的手机中,有两个地方是不能让他人随意碰的,一个是闹钟,另一个是备忘录,这两样详细记录着三个老人每天的吃药、就医时间和具体事项。琐碎的日常没有消耗舒建梅的耐心,她始终对三位老人关怀备至,从无怨言。在外人看来,她精明干练,事无巨细。实际上,她也近60岁了。舒建梅坦言,上了年纪后,很多事情变得力不从心。早些年,她因患甲状腺癌摘除了整个甲状腺,现在依旧在吃药。照顾老人的几年来,大大小小的毛病从来没有间断过。她说,自己可不能倒下,“我如果住院了,这个家可就要乱了。”

  作为子女,舒建梅孝敬公婆和母亲,尽心竭力陪伴老人们安享晚年;作为妻子,她体谅丈夫,任劳任怨支撑家庭;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为儿子儿媳树立了榜样。丈夫常常感慨娶到了一位贤妻,公公婆婆说他们“全靠孝顺媳妇”,母亲称赞女儿“真的很贴心”。凡是认识舒建梅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了不得的好闺女、好媳妇!”(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