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永清
暖心丈夫悉心照料卧床妻子30年
孝老爱亲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凌永清,男,1938年8月生,江西九江共青城市金湖乡和平村居民。在6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无论是艰难贫穷时的柴米油盐,还是富裕时的共同努力、携手共进,还是妻卧病榻三十载全身心的贴身照顾,凌永清和妻子始终坚守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誓言,诠释“深情共白头”的人间真情。

  恩爱夫妻突遇变故

  今年84岁的凌永清是浙江移民,1962年,25岁的他与恋爱了3年的余爱珠结婚。1969年,他们搬迁至金湖乡和平村,在这里生儿育女,劳动生活,日子虽不富裕,但和睦幸福,感情一直都很好。本以为可以这样相濡以沫携手一生,但在1992年发生了变故。那时余爱珠刚满55岁,身体健康,儿孙满堂,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因为一次意外跌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了一个月才从昏迷中醒来。在医院住了七八天,病情十分严重。医生把家里人都叫到一起,商量是不是出院回家养着。凌永清态度坚定,坚持不肯出院,他说:“只要有一口气,都要在医院里治病。”也正是因为凌永清的坚持和悉心照料,余爱珠终于苏醒过来了。然而人虽然醒了,却因为脑血栓导致右半身瘫痪了,以后只能卧床养病。这一躺就是七八年,凌永清一直细心照顾,总是扶着她到处走一走、看一看。有一天,余爱珠突然能自己站起来走路了,凌永清十分激动,妻子终于可以走出房门看看院落里盛开的鲜花。然而好景并不长,2002年,因为一直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又意外地又摔了一跤,余爱珠再也站不起来了。

  相濡以沫乐观面对

  65岁的凌永清把照料患病的妻子作为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平时做饭都有很多的讲究。因为妻子有糖尿病,所以连稀饭都不能吃,于是凌永清每天给她做面条、饺子、馄饨。凌永清还每天帮妻子擦身换衣,喂她吃药。早上起来吃降血压的药,十点再吃糖尿病的药……就这样,凌永清为了照顾妻子,也出不了门,日子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着。因为凌永清的悉心照料,余爱珠的身上始终都是干净清爽的,她的糖尿病、高血压病情也一直没有加重。余爱珠生病之前喜欢在院子里养花种草,凌永清便也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到处打听、询问这种花该怎么种、那种花需要多久浇一次水,时间久了他也就成了这方面的“土”专家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家的院子里一年四季草木葱茏、鲜花盛开。看到这些花花草草,老伴儿很开心,他的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余爱珠卧病在床近30年来,夫妻俩从青丝盈盈走到了白发苍苍,已经84岁的凌永清体力显然跟不上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多年来,子女们经常提出由他们来轮流照顾母亲,尽尽孝心和义务,他们也特别担心80多岁的老父亲身体受不了,但是都被凌永清直接拒绝了,他说他要亲自照顾老伴儿才能放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凌永清用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实际行动,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重病妻子,诠释人间相濡以沫的真情。他说:“这是我自己的老婆,怎么能轻易放弃,不能放弃,一定不能放弃!”(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