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绪民
七旬“铁汉”照顾瘫痪弟弟62年 呵护失明母亲和患病妻子
孝老爱亲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周绪民,男,1937年10月生,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南岭乡砚溪村村民。弟弟瘫痪在床、母亲双目失明、妻子身患严重胃病,周绪民用“铁人”般的精神,挺起家庭的“脊梁”。几十年来,任劳任怨,不弃不离,默默付出:62年周到体贴照料瘫痪的弟弟,15年细心备至孝顺双目失明的母亲,12年无微不至护理患病的妻子。他用实际行动,传承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赞歌。2014年他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5年获评“江西好人”。

  好哥哥:尽心伺候瘫痪弟弟62年

  周绪民弟弟周治民年轻时英俊帅气,且有表演天赋,由于戏演得好,当时县里采花剧计划选调他当专职演员。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58年秋季的一天上午,刚满19岁的周治民,因双脚剧痛被医院诊断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年后周治民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双腿不能弯曲无法坐立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

  弟弟周治民突然瘫痪,家中顿时乱了阵脚。这时周绪民毫不犹豫挑起了照顾弟弟的重担。为了给弟弟治病,他不辞辛劳,背着弟弟辗转前往莲花和长沙等地的多家医院求医问药。第二年10月,弟弟周治民的病情愈加严重,周绪民又背着弟弟来到莲花县医院治疗,为了节省开支,周绪民就在医院旁边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居住,一边精心服侍弟弟,一边到附近工地做小工挣钱,给弟弟治病。由于当时县医院医疗技术条件有限,弟弟双腿最终还是没有医治好,无法站立行走,生活难以自理。

  一个青春阳光的年轻小伙下半身不能动弹,瘫痪在床,这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让弟弟周治民仿佛觉得天都塌了。在这紧要关头,周绪民就像照顾幼儿一样,照顾着弟弟。为防止弟弟长褥疮,每隔几个小时他就给弟弟翻一次身。周绪民还不断苦口婆心劝慰开导弟弟坚定生活信心,鼓起生活勇气:“有哥哥的一口饭吃,就有你弟弟的饭吃!”同时,想办法借来些医药方面的书籍给弟弟看,让他减轻身体上的痛苦,消除精神上的烦扰。

  1973年,周绪民与妻子结婚成家后,父母年事已高。为了便于照顾弟弟,周绪民在妻子的支持下,把周治民接到自己家里,只要天气好,他就背着弟弟到外面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每天给弟弟端水喂饭、擦洗身体、打扫房间,悉心照顾着弟弟的日常生活起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无怨言,从不后悔。身边许多好朋友都外出谋求更好的发展,但为了能照顾好弟弟,周绪民放弃了很多外出发展的机会。为了消除弟弟的烦躁情绪,周绪民想办法开了一家小卖部,一来可增加些收入,补贴家用,二来可以使弟弟有更多的机会和前来购物的村民交聊天解闷。

  日转星移,如今周绪民已84岁高龄了,但他依然如故,尽心尽力照顾着弟弟的日常生活。在周绪民的细心照顾下,瘫痪了62年的周治民如今已81岁,身心状态一直保持良好。

  说到哥哥对自己的付出和恩情,周治民动情地说:“我瘫痪在床上几十年,全靠了哥哥的照顾,他从来就没有对我发过脾气。我哥哥的好,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这样的兄弟真是世间少有。可以说是哥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哥哥的恩情只有来世来报答!”

  好儿子:细心照顾失明母亲15载

  1990年,周绪民年过八旬的父亲去世,同年75岁高龄的母亲突然出现视觉模糊,看不清东西。虽然多方求医治疗,母亲双眼最终还是彻底失明,基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照顾母亲的重但又落在了周绪明的肩上。

  母亲双目失明卧床后,心情十分烦躁,经常闹脾气。周绪民理解母亲的烦躁无奈,总是忍气吞声细心伺候陪伴。他说:“自古以来养儿防老。如今母亲眼睛失明,我照顾孝敬她天经地义。”周绪民每天干活回来,再累再苦,都得先把母亲的饭菜做好送到她手上,晚上还要给母亲洗澡、洗脚。

  为了不让母亲太烦躁寂寞,周绪民托人特地从萍乡买回一辆轮椅车,每当天气好时,推着母亲到屋外晒晒太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想方设法让母亲开心安度晚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安详地活到了90岁。临终前,她拉着周绪民的手说:“崽啊,如果有来世,我们还要做母子。这些年你受的苦实在太多了。要不是你,这个家早就散掉了。”周绪民用自己的孝心,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人间佳话,成为了周围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多年来,周绪民种田种菜都是见缝插针,干一会儿又急匆匆跑回家,照顾家人的起居,每天从早忙到晚。砚溪村的村民们都说:村里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都是周绪民。

  好丈夫:1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妻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家里已经有瘫痪的弟弟和双目失明的母亲两个人需要照顾,不料家庭又遭遇变故:1992年周绪民妻子李年秀又患上严重胃病,先后动了两次手术,治疗效果均不佳。生活的磨难一次次袭来,但周绪民从来没有向厄运低头,总是默默地顽强微笑面对。

  周绪民是个细心的男人,每次看到妻子胃病痛得难受,他总是心疼不已。当他了解到按摩可以减轻病痛时,专门找人学习按摩后,每天定时给妻子按摩,渐渐手法技术越来越娴熟。“一般按摩师的技术可能还比不过我。”每当看到妻子按摩后疼痛有所缓解,周绪民便会向妻子“自夸”一下。他说“一日夫妻百日恩。不管妻子能不能好起来,照顾好她是我的本分。”一句朴实的话语透射出周绪民对妻子浓浓的爱。

  在丈夫的悉心照料下,直到2004年,妻子李年秀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可以正常生活。直到如今,妻子身体依然健康,两老两相依相伴,恩爱有加。那些年,周绪民几乎承揽了所有家务,还要同时照顾瘫痪的弟弟和双目失明的母亲,他用勤劳和爱心驱散了生活的阴霾。

  “照顾亲人是天经地义的责任。我对母亲好,对弟弟好,对妻子好,我的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样学样,这也是一种福报。现在子女他们对我也很孝顺,孝老敬亲的家风不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吗?”周绪明对亲人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的行为,成为晚辈学习的最好榜样。在他言传身教感染下,他的子女们都很懂事孝顺。儿子从小就特别听话上进,大学毕业后在赣州就业,事业有成,一有时间就回家陪伴老人,逢年过节都要回家看望照顾叔叔,每次回家必定会大包小包买些衣服和礼物,并亲自主动为叔叔洗澡、剪指甲,一家人温馨恩爱,其乐融融。风雨过后见彩虹,如今周绪民一家四世同堂,人丁兴旺,外甥出国留学,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几十年来,周绪民深怀爱亲之心,恪守孝悌之道,他用朴实的行为,尽最大努力,当好一个哥哥、一个儿子和一个丈夫,他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周绪民孝老爱亲的事迹也影响感染了周围每一个人,得到左邻右舍的一致点赞,在莲花县传为佳话。(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