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
坚强女子赡养高龄母亲 陪伴患病丈夫 努力让幸福小家闪亮温馨
孝老爱亲
北京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玲,女,195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玉林西里社区居民。李玲为人热情、直率、正直、做事认真,乐于助人。面对患有偏瘫和阿尔兹海默症的90岁高龄的老母亲,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当相濡以沫的丈夫患病做了两次大手术,她坚强面对,挑起生活的重担陪伴丈夫渡过难关;她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榜样,养好习惯,用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作为一名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李玲成为2021年北京榜样10月第3周周榜人物。

  母亲患重病,自学医疗方法备不测

  李玲的母亲今年90岁,2002年时因突发脑梗造成了偏瘫,不幸终身残疾。老人还患有多种基础病,曾多次发生心梗、呼吸衰竭。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又出现了糖尿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的前兆。为了照顾母亲,李玲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把全部精力投入在母亲身上。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心脑血管疾病,她自学了很多医疗知识。从最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特征、老年人易发生的并发症,到血液生化指标正常值范围、平时服用药物的作用和禁忌等专业知识,她都努力去学习,尽量做到提前预防。李玲还购买了制氧机、雾化机、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红外线治疗仪等简单又必要的医疗设备,定时对母亲的病情进行监测。在日常生活中,李玲将学习到的营养知识运用到饮食上,既要保证营养,还要多样化,保证母亲的饮食健康。有好几次母亲病情突然加重,她都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送医诊治,抓住抢救时机,然后对症下药,挽救了母亲的生命。母亲瘫痪在床19年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母亲也会有不顺心的时候,尤其是出现阿尔兹海默症前兆时,她总是喜怒无常。在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控制的情况下,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遇有老人“不讲道理”的时候,李玲就采用心理暗示的方法转移她的注意力,再反复地讲好话“哄”她。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直接冲突,又不能简单地讲大道理。通过实践证明,这样和老人交流十分有效。街坊四邻看在眼里,问她照顾老人累不累?她说:“能够照顾老妈,伺候老妈,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丈夫两次大手术,悉心照料慰心灵

  李玲和丈夫王小弟相亲相爱,和和美美,在家庭中共担风雨,同享幸福。2016年,王小弟被查出左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做了人工股骨头转置换手术,术后还未完全恢复,次年又诊断出右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也要进行手术,而且有瘫痪的风险。残酷的病情让夫妻俩喘不过气来,身体和精神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两次大手术后,保养恢复需要特别讲究方式方法,既要保证刀口不能感染,又要防止褥疮。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李玲细心地上好闹钟,每天按时定点为他翻身。为了减少丈夫的焦虑情绪,她每天和丈夫聊天谈心,两个人一起读书看报,天气好时还会推着丈夫出去晒太阳。经过两年多的康复训练和李玲的悉心呵护,王小弟现在已经能正常行走,小区里经常能看到他和李玲一起买菜、散步的身影。

  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

  在教育子女问题上,李玲一直秉承着“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原则,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认为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一是自己要以身作则,二是要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传。现在,她的儿子在母亲的影响下,生活积极进取,学习不怕困难,遇到问题总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并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困难来提高毅力。家长做榜样就是无声的教育,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儿子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并且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大会中担任重要的保障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李玲始终记得初心的意义,她虽退休多年,不能像当年那样为国家、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但在自己的家庭上,她的付出同样值得肯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营造和谐家庭的氛围,就是在为社会作贡献。(责任编辑:贺子桓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