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邦怀
七旬老人精心赡养病残老叔40年 用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美德
孝老爱亲
河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101520653242374.jpg
人物故事:

  于邦怀,男,汉族,1951年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叩庄村村民。40余年来,他和妻子、儿女一直精心照顾着无儿无女的聋哑叔叔于树江。不管多忙,于邦怀都及时给老人洗衣服、晒被子、打扫房间;担心老人夏天热,就特意给老人装了空调;老人牙口不好,于邦怀就把饭菜煮烂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敬的真谛。2021年9月,于邦怀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

  日日躬行,把孝道代代传承

  孝敬长辈本是晚辈分内之事,但于邦怀与老伴于恩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更令人钦佩。出生于1931年的于树江,年幼时因病成了聋哑人,智力也受到了影响。于邦怀成家后,奶奶提出让他们两口子照顾聋哑叔叔。百善孝为先,于邦怀深知这个道理,看到叔叔一个人生活不容易,就和妻子就承担了照顾叔叔的重任。

  根据政策规定,于邦怀本可以替叔叔申请进入养老院享受集中供养待遇,但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他放弃了申请。在于邦怀的悉心呵护下,平日里的于树江衣着整洁、神态安详、精神愉悦,天气炎热的时候,紧挨着他坐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淡淡花香,丝毫没有“老人味”。2008年,于树江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不得不坐上了轮椅,照顾老人变得比之前要困难了。有时,被病痛折磨的于树江会对家人发脾气,于邦怀却总是以热情和耐心对待老人,丝毫没有怠慢。

  以孝立身、以孝治企,把正能量传递

  45岁的于兴跃是于邦怀的儿子,谈起于树江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在于邦怀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小辈耳濡目染,心里也埋下了爱的种子,他们也很孝敬老人,优良的家风被延续下去。于邦怀年龄大了,照顾叔叔起居有些吃力,他的儿女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更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40余年来,于邦怀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位聋哑叔叔,用自己的赤诚孝心,给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一家人的孝老事迹在村里有口皆碑,温暖、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也诠释了普通农村家庭崇尚“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于邦怀一家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百姓的共鸣和响应,起到带动示范的作用。(责任编辑:贺子桓 张博)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