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兰
好妻子用爱唤醒“沉睡”14年丈夫
孝老爱亲
江苏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俊兰,女,1953年生,江苏省泗洪县龙集镇应山社区居民。2006年,刘俊兰的丈夫因遭遇交通事故变成植物人。从此,刘俊兰像照顾一个老小孩一样悉心照顾着丈夫,每天不分昼夜地为他洗漱、擦身、喂饭、换纸尿裤、按摩,她坚信丈夫总有一天能醒来。2020年5月12日,也就是在丈夫昏迷的第14个年头,丈夫居然开口说话了。刘俊兰用自己的爱与坚持,创造了生命的奇迹。2021年5月刘俊兰入选“江苏好人榜”。

  家庭突变 坚强面对一切

  2006年对于刘俊兰来说是灰暗的。她的丈夫在南京打工时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在医院治疗1个月后,丈夫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因头部受伤严重,从此变成了一名植物人,且很难苏醒。经司法鉴定,丈夫的伤残程度为一级伤残,医生也表示没有什么更好的治疗办法,除非发生奇迹。

  出院后,照顾丈夫的担子就压在了妻子刘俊兰身上,而且一压就是14年。由于丈夫的日常生活需要固定人员照顾,刘俊兰无法外出工作,药物、奶粉、纸尿裤等大额支出无疑给刘俊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但她始终坚强面对,坚信丈夫终究能够醒来。

  用爱坚守 14年不离不弃

  在此后的14年里,刘俊兰每天不分昼夜地像照顾一个老小孩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夏天天气热,出汗多,为了防止生褥疮,刘俊兰每天要帮丈夫翻身10余次。刘俊兰个头不高,年纪又大,每次翻身、换尿垫,她都要使出浑身的力气。

  “刘俊兰脾气好,老实能干,把丈夫照顾得那么好,根本不像个病人,身上一块破的地方也没有,真的不容易!”邻居高阿姨说。

  虽然平时有儿子儿媳帮忙一起照顾,但是由于长期缺少休息,刘俊兰还是好几次因体力不支而昏倒,长年累月下来,刘俊兰患上严重的高血压,眼睛和肠胃也经常疼痛,都是靠药物进行缓解。刘俊兰从没有抱怨和放弃,坚持事无巨细地照顾丈夫,14年依旧如此,即使身体和精神上承受着双重压力,但她还是挺过来了。

  刘俊兰的娘家就在隔壁的乡镇,开车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但这14年来,她几乎和自己的娘家“断”了联系,就连自己唯一的哥哥去世,她也仅仅是去了很短的时间,就赶紧回了家。“自从姑父生病后,14年来,姑姑就只回过娘家3次,而且每次都是待一会儿就走了。”刘俊兰娘家的侄儿说道。

  苦尽甘来 创造生命的奇迹

  皇天不负有心人,奇迹就这样发生了。2020年5月12日,也就是在丈夫昏迷的第14个年头,刘俊兰像往常一样为丈夫擦洗身体,突然丈夫喊了一声“疼”,刘俊兰不敢相信丈夫竟然开口说话了。她瞬间热泪盈眶,颤颤巍巍地叫来儿子、儿媳,全家人都激动不已。“我相信你一定会醒过来!”刘俊兰再也掩盖不了坚强背后的心酸与泪水,再回首,已是5000多个日日夜夜。

  在刘俊兰照顾下,丈夫苏醒后身体慢慢好转,不仅能叫出家人、亲戚的名字,还能认识扑克牌,偶尔还会爽朗的大笑,手脚也可以简单的活动,刘俊兰每天都陪丈夫拉家常,多说话给他听,昔日沉默的家庭又充满欢声笑语。当有人问刘俊兰是什么支撑你始终不放弃?刘俊兰总是微笑着说:“我只知道,他在,家就在。”(责任编辑:周胜武 齐梓辰)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