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鸿彪
丈夫17年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妻子
孝老爱亲
江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999.jpg
人物故事:

  熊鸿彪,男,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车务段九江站助理值班员。2004年4月28日,其妻子因车祸不幸被撞成植物人,经历过一番思想煎熬,熊鸿彪坚强地接受了现实。为唤醒“沉睡”的妻子,他向单位请求调整到更辛苦的夜班岗位,以便照顾妻子。他定期带妻子到医院检查看病,每天给妻子喂饭送水,端屎把尿,按摩翻身、熬药针灸。17年来,他放弃所有外出疗养和提职换岗机会,对妻子不离不弃,细心呵护,终于换来妻子在“沉睡”中醒来。

  突降灾祸 勇敢面对

  熊鸿彪年轻时好学上进,为人热情,对未来充满热情和激情。然而,所有的希望和憧憬,似乎就在2004年的那个夏天画上句号。2004年4月28日傍晚,熊鸿彪的妻子乘坐摩托车外出回家,眼看着就到家门口,不想左侧一辆汽车急驶而来,司机紧急刹车,却也未能避免两车相撞。当熊鸿彪赶到现场时,妻子已失去知觉,经医院抢救,最后确认为伤残二级,成了植物人。顿时,熊鸿彪如遭霹雳,生活仿佛在熊鸿彪面前关上了窗口。“以后日子怎么办?怎么办?”他反复问自己。“既然不能改变现实,只有勇敢面对。”短暂的迷茫后,他收拾悲伤,选择了坚强。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熊鸿彪是一名党员,更是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他深知肩上的重担。从那时开始,熊鸿彪形成了家庭、单位两点一线的固定生活模式,每天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护理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妻子不会说话,不能动弹,失去自理能力,熊鸿彪每天给妻子从胃管导入流食,端屎把尿,按摩翻身、熬药针灸……由于常年躺在床上,妻子的并发症多,熊鸿彪时刻关注,自己不懂就问医生,日久天长,熊鸿彪慢慢可以对症下药,简直赶上半个医生。

  经过十余年的细心呵护,2016年,熊鸿彪的妻子慢慢有了感觉,不高兴时会皱眉头,看到下班回家的熊鸿彪会露出微笑。“爱人对自己的感知,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看到妻子的一点点变化,熊鸿彪的脸上总是充满幸福。妻子对熊鸿彪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只要熊鸿彪不在家,便会焦躁不安。为了照顾妻子,熊鸿彪放弃了所有外出疗养和提职换岗机会,全心全意照顾妻子,天气好时用轮椅把妻子推到外面晒晒太阳、读读报纸,讲讲年轻时经历过的事情,妻子偶尔也会微微一笑。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如今,妻子已经可以坐起来,搀扶着可以简单短暂地行走,还可以说一些模糊的话语,虽然大多数只有熊鸿彪才能听懂。“刚开始,最困难的就是医药费,好在单位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熊鸿彪说。单位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出倡议书,动员全段干部职工捐款捐物。每年“两节”期间,单位还会送上慰问金,17年下来,送上的慰问金超过4万元,这也让熊鸿彪迈过了一道道的坎,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没有单位就没有我,也就没有我的今天”,熊鸿彪感慨地说。

  为了方便他照顾妻子,2004年,单位将其从湖北的栗木站调到九江站任助理值班员,这一干就是17年。17年里,他努力工作,严格执标,同事们都说,熊鸿彪一到岗位就是我们的作业标准。“单位给了我这么多关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怎么能不好好工作呢?”熊鸿彪上班从不迟到早退,接发列车不少说一句话,不少走一步路,作业标准一项不落,成为助理值班员岗位的执标模范。他获得的各项荣誉不胜枚举,多次荣获站段安全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熊鸿彪说,“从领结婚证的那天起,我和妻子的命运就紧紧地连在一起,不管生老病死,我们都患难与共、永不分开,我所为妻子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责任编辑:王楠 汪增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