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文清
好妹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哥哥25年
孝老爱亲
湖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覃文清,女,53岁,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鲁家坪村村民。为照顾自幼瘫痪的大哥,覃文清不离不弃守在大哥身边25年直至大哥去世。2020年10月,覃文清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瘫痪大哥成为难题

  覃文清姊妹兄弟共8个,她排行第6,唯一的哥哥是老大。自她记事起,大哥就不能行走、吃喝拉撒都得靠父母照顾。家庭重担让覃文清的父母衰老得特别快,姐妹们远嫁,老人的养老、照顾大哥的重担也逐渐成了难题。

  1995年2月,24岁的覃文清嫁到了50公里外的永定区大坪镇(现永定区天门山镇)。贫苦出身的她勤劳善良,在婆家特别受欢迎,但是她心里一直惦记着年迈父得母和患疾的大哥,她把自己的担心告知了丈夫。于是,她开始经常在两个家往返跑。每次耗时近半天回娘家,给父母、大哥换洗衣服、打扫卫生,生火做饭,看一家吃饱了饭,她再走路、搭车,返回大坪家里,往返100多公里。在婚后3个月的时间里,覃文清往返娘家20多次,成了“嫁不出去”的闺女。

  眼看着父母身体越来越差,行动一天比一天艰难,哥哥也病在家中,几乎不能动弹,覃文清再怎么用心安排,也难免有不周到的地方,于是她试探着向丈夫提出搬回娘家照顾自己父母和哥哥的想法。丈夫看她这样辛苦劳累地奔波也特别心疼,一句“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你的哥哥也是我的哥哥”答应了下来。从此,覃文清夫妇搬离大坪镇,回到西溪坪老家,担负起了照顾父母及兄妹的责任。

  事无巨细精心照顾

  覃文清照顾大哥,像照顾婴幼儿一样,从吃饭、洗澡、穿衣、大小便等等,事无巨细。夏天衣服穿得少还好,冬天衣服穿得多,上厕所不便,她给大哥垫上布尿片,每天换尿片4、5次,不让哥哥受一点委屈。一次她去集市上赶集,因为稍耽搁了一下,哥哥在家觉得尿片湿了不舒服,自己想去上厕所,行动不便一头栽到地上,自己无法起身,就这样趴在地上直到她回来。覃文清进屋看到哥哥这样,眼泪瞬间夺眶而出,自此以后再也不把哥哥独自放在家里超过1个小时。有了覃文清的精心照顾,大哥在68岁时安然离世。

  从1995年搬回老家到2020年大哥去世,覃文清不离不弃地照顾了瘫痪的哥哥25年。9千多个日日夜夜,不知熬去了夫妻二人多少心血,但从没听过他们抱怨过一次。和其他姊妹之间,覃文清也从未因父母、大哥的赡养问题与她们推脱、争吵过,姊妹们都由衷地感激覃文清夫妻二人,一家人和和气气、其乐融融。(责任编辑:黄舒雅 谷湘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