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富
朴实村民不言放弃 一人打多份工照顾父亲和4个孩子
孝老爱亲
贵州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王春富,男,1953年7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官上村村民。多年来,王春富既当爹又当妈,将4个孩子抚养长大、成家立业。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知恩图报,一家人和和睦睦,成为当地出名的和美家庭。

  抚养4个孩子长大 他是温暖港湾

  王春富17岁参军报效祖国,在军营里一待就是6年。1976年,由于父母身体原因,他退伍回家照顾父母。

  1984年,王春富的母亲和二弟相继离世,二弟媳承担不了生活重担改嫁异乡,留下两个稚嫩的孩子。由于各自家庭都有实际困难,两个孩子成为了家族的“累赘”,无人愿意照顾。念及骨肉至亲,不忍让孩子受苦,王春富毅然担下养育两个孩子的重任,而这使得王春富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了。妻子也心生埋怨,一年后与王春富离婚。妻子的离开对王春富打击很大,但想到自己的两个孩子、两个侄子和父亲都离不了他,王春富咬牙站起来、扛起来。

  自此,王春富一人扛起了整个家庭,每天除了照顾4个孩子、年迈病弱的老父亲以外,还要操持家务和从事生产。渐渐地光靠耕田种地的收入无法维持家庭开支,如果能出去打工会是更好的出路,可是他走了,老小5口人又有谁能照顾呢?王春富只能靠农闲时打零散工来增加收入来源。稍有空闲他就四处寻找有零工做,早出晚归,他走街串巷收废品、摆摊,到煤场挖煤……王春富最害怕夜晚,因为他躺在床上总是忍不住想“明天该吃什么”“明天要去哪里做事?”但是一想到孩子们很乖很听话,看着他们一天天像树苗一样长大,心里就宽慰许多,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2009年,王春富的父亲去世,他成了孩子们唯一的亲人,对孩子来说,他是爸爸、也是妈妈,是温暖的港湾。2013年,当孩子生活都能够自理了,王春富外出打工,在工地做活时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骨折卧床,在家休养了一年才勉强才能下地做活。为了4个孩子,他仍然坚持工作,挣钱养家。如今苦尽甘来,孩子们都已长大成家立业、生活幸福。王春富说:“回想自己的这一路过来,像做梦一样,却觉得真的值了”。

  尽己所能之力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如今,生活舒适、步入暮年的王春富更加乐于助人、知恩图报。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春富加入安顺市爱心义工社,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有人问他:自己家里没多少钱,又是病毒传播的危险时期,难道不怕吗?王春富回答:“我有困难时是国家帮助了我,现在家国有难,我理应尽己所能之力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责任编辑:黄舒雅 赵来睿)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