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丽萍
好妻子照顾瘫痪丈夫11年,独力抚养儿子用爱撑起飘摇的家
孝老爱亲
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代丽萍,女,1986年6月出生,浙江省舟山市岱山人,岱山洁博利洁具有限公司职工。丈夫车祸出院后瘫痪在家,她勇敢地挑起了一个家庭全部的重担。11年来,她不离不弃,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儿子、丈夫。这期间,她送走了身患绝症的公公,婆婆安享晚年。她用川妹子的真挚坚强,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撑起了一片爱的家园。如今,丈夫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也走出了车祸阴影,乐观面对生活。代丽萍于2020年1月入选“浙江好人”、第七届舟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灾难突降 勇敢面对 

  2010年,24岁的四川姑娘代丽萍与岱山县小衢村村民朱挺结婚,婚后代丽萍孝敬公婆,勤俭持家。

  2011年夏天,灾难突如其来,打破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平静。那是一天午饭后,朱挺到街上散步,被一辆失控的摩托车撞倒,事故导致朱挺颈椎第五六节粉碎性骨折,胸部以下瘫痪。代丽萍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为给丈夫治病还欠下了十来万元债务……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了,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为给丈夫治伤还欠下了十来万元债务。

  在丈夫发生车祸后不久,代丽萍就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她便挺着身孕照顾丈夫。丈夫出院后,家里的一切事情也都由代丽萍一个人承担。丈夫多次劝代丽萍改嫁,别被他拖累。善良的代丽萍不离不弃地陪伴在丈夫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耐心地劝导着,她告诉丈夫:“作为夫妻,困难要一起面对和承担,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会离你而去,为了孩子和关心我们的父母,你要好好地活着,没有什么可以被打倒的,一定能渡过难关!”

  爱的坚持 度过困顿  

  2012年2月,一个小天使降临到这个家庭。为照顾外孙,代丽萍的母亲从四川来到小衢村,一直帮助照顾孩子到上幼儿园。娘家人的鼓励也给代丽萍带来了更多的勇气。她每天下班一回家,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为丈夫换尿布、擦拭身体、按摩、翻身,不管多忙多累对丈夫的照顾都从不间断。

  不管家里的负担有多重,生活有多辛苦,代丽萍也始终不忘孝顺自己的公公婆婆。只要一有时间,代丽萍就会为公婆洗洗衣服,打扫卫生,为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逢年过节,代丽萍从不忘给公婆准备礼物,一件棉袄,一盒蛋糕,都饱含着她对公婆的尊敬与孝顺。几年前公公得了重病,代丽萍四处筹钱,寻医问药。2017年公公病逝后,代丽萍怕婆婆承受不了打击,便对婆婆更加关心了。提起自己的儿媳妇,婆婆直竖大拇指:这么多年她照顾丈夫又孝顺我,真辛苦她了。

  如今,丈夫朱挺在代丽萍的悉心照顾下也走出了阴影,乐观面对生活。儿子也健康成长,上了小学。女子本弱,但因为有爱的坚持,最终也能渡过艰苦困顿,撑起一个美好的家。(责任编辑:黄舒雅 凌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