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金
好姐姐终身未嫁照顾渐冻人弟弟30载
孝老爱亲
江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黄梅金,女,1957年1月生,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她年过花甲终身未嫁,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渐冻人弟弟30载。每隔2个小时就得给弟弟翻身、伺候大小便,黄梅金每天从早上到深夜总围绕在弟弟身边。即使偶尔在外面看到她的身影,也总见黄梅金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骑得飞快,去菜市场买菜、到超市购物都在赶时间,因为她知道家中的弟弟再过1小时就要翻身接尿了,再过2小时就又该喂药了……30个春夏秋冬,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作为姐姐的她选择用一生的时间做弟弟的守护者。

    兑现承诺 照顾渐冻人弟弟30载

  黄梅金的弟弟叫黄吉强,已年近60岁了。他18岁参军当了炮兵,1990年退伍回家。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回家后不久,弟弟毫无征兆地开始双脚发麻、无力,逐渐蔓延到全身,最后只能躺在床上,但头脑意识始终非常清醒。看着年轻帅气的弟弟瘫痪在床,全家人非常痛心,北上南下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药开了很多,钱花了不少,但就是不见好转。弟弟最终被确诊患上了渐冻人症,这种病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全家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父母健在的时候还可以一起照顾弟弟。后来父母不在了,姐姐和妹妹也相继出嫁,黄梅金就一人接过照顾弟弟的重担,兑现对父母临终前的承诺。

  为了照顾弟弟,黄梅金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给弟弟喂药、喂饭、按摩、接尿。每天为弟弟擦1次身,按摩3次,每间隔2小时接尿、翻身,一天喂药8次,经常忙到凌晨才能休息。弟弟瘫痪在床30年,身上没有一点异味,没生过一次褥疮。

    永不言弃 默默无闻尽已所能

  这30年来,很多人看到黄梅金一个人太苦了,就想张罗着给黄梅金找个伴儿来共同分担。但因为黄梅金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要带着弟弟出嫁,人家一听就不乐意,说带上弟弟就是背个包袱在身上。黄梅金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决定这辈子就照顾弟弟,两个人相依为命就够了。

  有很多人问过黄梅金:“你每天的生活这样枯燥乏味,累不累?烦不烦?后悔吗?”黄梅金说:“累,确实累,烦也是挺烦的,但没啥后悔的,这是自己的同胞弟弟,这种亲情是没法割舍掉的。”黄梅金从来不在弟弟面前流露出厌烦和不满,每天都乐呵呵地面对弟弟,弟弟开心,黄梅金也就开心,再难也要带上弟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已经照顾弟弟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黄梅金如今年纪渐渐大了,长年累月睡眠不足,经常一有空闲,沾上椅子坐着也能睡着。但黄梅金仍坚持着,她说:“我依然在等待,希望能有奇迹发生。”(责任编辑:黄舒雅 汪增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