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新连
19年不离不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
孝老爱亲
广西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LIUL1627377826226.jpg
人物故事:

  龙新连,女,汉族,1970年6月8日出生,广西金城江人,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九圩社区居民。

  她19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高位截瘫在床的丈夫;她以坚定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供孩子上学读书;她爱国报国、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将自己唯一的儿子送上保卫国家的军旅征程。2021年,龙新连被评为河池市孝老亲爱道德模范。

  19年不离不弃,用爱撑起一个家

  清晨,寒冬里的暖阳普照着大地,这几天天气稍暖,看着如此好的天气,金城江区九圩镇九圩社区新建组居民龙新连小心翼翼地帮着躺在床上的丈夫挪动挪动身子、移动床架、打开门窗、透透气、晒晒太阳……。丈夫易国定1974年7月生,一级肢体残疾,已经瘫痪卧床19年。19年来,龙新连不离不弃,默默相守在身旁,19年来,龙新连每天都悉心给丈夫喂饭、喂水、洗澡、“伺候”大小便……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誓言,也没有海枯石烂的爱情承诺,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龙新连用19年的相守相伴,践行人间最美的誓言,兑现最美的承诺。

  夫妻恩爱,生活幸福

  1995年,25岁的龙新连正值花样年华,从金城江区保平乡嫁到九圩镇九圩社区新建组,丈夫易国定帅气、能干,夫妻俩相敬如宾。1996年12月生育一男孩,取名易庭龙,给家里增添了喜气、幸福和欢乐。之后,丈夫易国定在就近打工、种地,龙新连在家带孩子和照顾年迈的家公,还种菜、养猪、养鸡、养鸭等,有时还就近做点零工增加收入,家庭美满幸福。2001年3月家公病逝后,龙新连和丈夫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种地和打工维持日常生计,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夫妻俩打算继续努力一段时间后计划在镇里开设一家店面,稳定收入。

  丈夫高位截瘫,妻子坚持守护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正当人们欢度春节的时候,农历正月十三晚饭后,龙新连在房间里突然听到家里的木楼梯“轰”一声巨响,她赶紧跑来一看,望着跌下楼梯躺在地上挣扎的丈夫,龙新连急忙喊人帮忙护送去医院,诊断结果出来时,龙新连瞬间晕倒了,她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一切:原来丈夫从楼梯跌下来时颈椎已经摔断,导致高位截瘫,只能躺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这突如其来的横祸,对龙新连来说简直是个灭顶之灾,看着躺在病床的丈夫,她不知所措,并不知道自己将面对怎么样的困难,但她很清楚很明白地知道从此照顾丈夫和抚养孩子的重任将落在她一个人的身上。

  面对生活的磨难,她积极面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用爱呵护截瘫的丈夫。当时小孩才6岁,为了生计,龙新连开始四处打零工,搬砖筑墙、修剪花木等体力活都是现学现做。她每天种地、打工、送小孩上学、而且还要给丈夫喂饭、翻身、擦洗、帮助排便等一做就是19年。丈夫瘫痪卧床那年的龙新连才32岁,19年来每一个日日夜夜,龙新连有泪往心里流,用笑脸陪伴丈夫和孩子,在最困难的时候曾有亲友劝龙新连放弃离开这个又痛苦又劳累的家庭,但龙新连全都拒绝了,爱和责任一直让她坚持了下来。这些年来,易国定虽然高位截瘫,但大脑思维还是清晰的,起初易国定一直无法接受事实,也亲身感受到妻子的艰难和不易,曾劝妻子另寻幸福,但妻子却依然选择坚守相伴。

  整天躺在床上万般无奈的易国定感觉到生活已经没有意义,总感觉如此下去会拖累妻子和孩子,但妻子每日任劳任怨,笑脸陪伴相守,终于给了他活下来的勇气和希望。这19年来,龙新连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防止丈夫因长期的瘫痪造成身上长褥疮、肌肉僵硬和萎缩,她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为他翻一次身,家里只有她一人,没有帮手,每次翻身都很困难,费好大劲,但她从不抱怨,还经常帮他按摩,保证血液循环畅通。丈夫在她细心照料下,这些年来,从未有过并发症,家里空气清新、干净整洁,没有怪味异味。

  儿子孝顺,困难面前坚持送子上学入伍

  即使生活再苦再累,龙新连也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丈夫和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易庭龙越来越理解父母的心情,更体谅母亲的辛苦。他听话懂事,从不乱花钱,还经常帮母亲做饭、做家务、看到母亲夜以继日的操劳,看到家里负担越来越重,为了多陪陪父亲,早日减轻家庭生活上的压力,上初中的时候,易庭龙曾几次提出要求辍学回家,想一边打工一边和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但都被母亲和父亲拒绝。龙新连说“孩子就是他们家里的希望,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供孩子上学读书”。有心人,天不负。龙新连用勤劳的双手点燃了这个家庭的希望之火。儿子易庭龙从小就立志参军报国,龙新连夫妇一直以来都支持儿子爱国报国的心愿。2014年,易国定龙新连夫妇终于含着幸福的泪花,目送身穿军装的儿子易庭龙踏上参军报国的征程。而今易庭龙已经在部队熔炉里锻炼成长为二级士官。

  真情打动,邻里和睦

  龙新连19年如一日,社区里很多人都被龙新连的爱心所打动,在她看来,照顾丈夫和孩子是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她为人妻为人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金城江区九圩社区居民罗秀林说,“龙新连真的很苦,真的佩服她,如果是别人,早就离家出走了,她舍不得丈夫舍不得小孩,坚持留了下来” 。金城江区九圩社区居民林珍和刘冬月说,“讲到龙新连,我们不得不佩服她,她一个人照顾丈夫,送小孩上学读书,一个女人能坚持到现在真的不容易,她平时很开朗,和我们关系非常好,我们家里有什么事,她也很热心过来帮忙,她平时需要我们帮忙的我们也很乐意帮助她。”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龙新连辛勤劳作,吃苦耐劳,以自己辛勤的双手为家增加收入,于2016年底光荣脱贫,如今他们一家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虽历经沧桑,但龙新连朴实的笑容里充满了坚强,19年的不离不弃,她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贤妻良母的高贵品质,她以一个普通百姓的坚守,诠释了人间大爱。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