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国
传承良好家风 叔叔16年悉心抚养4个侄子侄女长大成人
孝老爱亲
广东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柯国,男,中共党员,1967年8月生,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桂花社区居民。在父亲和弟弟去世后,柯国除了照顾母亲、妻子、女儿,还主动担起了照料弟弟的4个儿女的责任。2021年柯国被评为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撑起八口之家  

  1998年,弟弟柯权查出白血病,当时还在部队的柯国四处筹措了13万元医药费。4年后,柯权病故,弟媳迫于生活压力离开了家,留下了4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在湛江徐闻乡下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柯国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柯国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弟弟生病时我已经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9万,到我爸生病时,没有办法开口再借了。但父亲生我养我,无论如何都要救。”柯国以当时市价三分之二的价格抛售了自己在珠海唯一的房产,用最快的速度筹款为父亲治疗。但两年后,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

  彼时,柯国的女儿尚年幼。柯国与妻子商量后,仍决定把母亲和弟弟的4个孩子接到珠海生活。柯国说:“我跟孩子们有血缘关系,他们还那么小,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抚养长大。我对他们说,‘只要我们有饭吃,就绝对不会把你们落下’。”

  柯国自己和母亲患有糖尿病,妻子有高血压,药费占用了家庭收入的四成,而彼时他们全家每月的收入仅三千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靠着柯国修水电打零工赚钱、妻子的微薄工资以及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他们撑起了这个八口之家。

  传承良好家风

  初到珠海时,柯国的母亲体弱且腿脚不便,终日只能闷在家中。柯国便每日背着母亲下楼透气、散步。柯国照顾母亲的点滴细节也影响了孩子们,姐弟们从小就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柯国说,女儿很体贴,没有因为自己是亲生的就要求特殊对待,她很理解父亲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的做法。几个孩子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如果大人不在家,大的孩子就帮小的孩子洗衣服、做饭。“一年比一年大,一年比一年好”。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最困难的日子过去了。如今,5个孩子1个读了本科、2个读了大专、2个读了中专,相继参加了工作。最小的孩子柯堪宏中专毕业之后于2018年9月光荣入伍,如今已转为士官,守卫在云南边防一线。

  长大离家的姐弟5人未曾忘记家中的奶奶和父母。今年2月,柯国伤病复发,需要住院治疗。疫情期间,姐弟们在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想尽办法陪在柯国身边。每逢家中长辈生日,他们总会记得给长辈发红包、买蛋糕,就连身在部队领着津贴的侄儿柯堪宏也不例外。“去年柯堪宏还是个战士,一个月才几百块津贴,给我发了一个880元的红包。”心疼侄儿的柯国虽然拒收了红包,但提起这事还是美滋滋的。

  柯国感慨:“这几个孩子养对了,懂感恩。”事实上,恰恰是柯国赡养父母、爱护亲人,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下一代懂得了如何感恩,让良好的家风延续下去。(责任编辑:黄舒雅 姚卓晗)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