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玮
大学生打工创业 赡养患病母亲
孝老爱亲
海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黄俊玮,男,1997年6月出生,海南琼海人,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20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曾被授予海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黄俊玮因母亲病重休学三年,从零开始创业养家,悉心照顾重病的母亲,陪伴母亲走完生命最后一程。那份与苦难较量的坚强,那份照顾母亲的赤诚孝心,那份积极拥抱生活的倔强,都是他的勋章。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黄俊玮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他自幼失去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和很多贫困家庭相似,母亲希望他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便靠着打工得来的微薄工资含辛茹苦地供他读书。他也很争气,从小到大成绩名列前茅,于2016年考上了海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他很高兴,立志努力铸就真才实学,毕业后成就一番事业,报答母亲。

  但天不遂人意,就在他适应了大学生活,开始向人生新征程意气风发地迈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的母亲瘫痪在床。家中没有其他亲人能帮忙照料。从那时起,这个家失去了全部的收入来源,而这也意味着他要独自扛起这艰巨的重担。这对于一个刚上大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痛苦的。面对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学业和躺在床上不能行走的母亲,俊玮没有犹豫,选择休学一年在家中照顾母亲。小男孩在一夜间长大了,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重任。在他的悉心照料下,2018年,母亲病情好转,生活基本可以自理。随后,俊玮也复学了。

  至诚至孝,拳拳善行动人

  然而,意外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俊玮回到学校后,母亲只能独自生活。因为无人照顾,有一天,母亲在家中不慎摔倒,病情严重起来,又回到了生活没法自理的状态。学业与亲情,又一次向他抛出了选择题;昂贵的医药费让本就没有了积蓄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解决母亲的医药费和家里的基本生活费,他再一次递交了休学申请书,并把母亲接到海口的出租屋里,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

  在同龄人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时候,他勤劳的双手正拼于生计,卖水果、送外卖、做销售、发广告。在同龄人体会青春飞扬的喜悦时,他稚嫩的双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同时打着好几份工,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在此期间,他没有参加过一次聚会,没有过任何一次娱乐活动,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与懈怠。在打工的间隙,他都会回到出租屋里,为母亲做一日三餐,喂母亲吃饭。端来尿盆,放空尿袋。海南天气炎热,他为了母亲能睡得安稳,每晚为母亲擦身。每餐结束后,他就放下碗筷为母亲按摩,力度和手法都是自学的,就是为了防止母亲肌肉萎缩。“无论如何一定要照顾好母亲。”他每个月都会带母亲去医院复查、拿药,抬着母亲进检查室、化验室、透影室。在母亲熟睡后,晚上他还要定时起来给母亲翻身、喝水、倒尿,这样的生活,他一坚持就是三年。

  三年的苦、累、汗水,他从没想过放弃。身体上的劳累和生活上的困难并没有让他痛苦,母亲所受的病痛和折磨才是他心里最大的痛。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希望有一天母亲能好起来,因为有了母亲,他才有家。可是,命运似乎对他格外残忍,2020年12月16日,他在打工后回到家中,打算像往常一样,喂母亲吃晚饭,给母亲按摩。当他推开门,看到母亲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他大声叫着妈妈,可母亲却再也听不到他的呼唤。那一刻,他的世界崩塌了,他的信念失去了支柱,他再也没有家,再也没有了依靠。

  艰苦创业,志在服务社会

  在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的时候,他与打工时认识的伙伴,共同创立了“大拇指家庭维修平台”,月收入从几千元慢慢地增长到上万元。也正是在创业的辛酸过程中,他愈发体会到知识和学历的重要性,于是下定决心要完成学业,完成自己和母亲的心愿,做一个服务于社会的有用之才。在学校和学院的帮助下,他于2021年2月28日重返校园。

  就是这样一个生于忧患、长于磨难的男孩,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多少个坚守的日夜、多少个陪伴的朝夕,至诚至孝告诉我们什么是生命的重量。黄俊玮用感恩和奋斗亲吻生命的裂痕,用信念与刚强让生活对他竖起肯定的大拇指。(责任编辑:黄舒雅 吴占桂)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