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淑梅
妇女数十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和儿子 用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
孝老爱亲
宁夏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杨淑梅,女,回族,1977年7月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村民。在过去的20多年里,面对儿子和丈夫接连患上重病的厄运,她不舍不弃悉心照顾,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杨淑梅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悉心照顾患病儿子20多年

  1995年2月,家住贺兰县通义乡永乐村的杨淑梅经人介绍,与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的罗学林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第二年,夫妻俩便有了儿子。可是没过多久,杨淑梅发现儿子和同龄孩子相比,不仅身体发育缓慢,表情也经常呆滞。于是,夫妻俩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会诊结果是,孩子患有先天性小脑闭塞不发育脑萎缩症,且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听到这些,夫妻俩的心都碎了。

  接下来的日子对杨淑梅夫妻俩来说漫长而又艰难。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因为孩子的病情笼罩上了愁云。老人整日唉声叹气,杨淑梅心里虽然难过却一声不吭,只在夜里一个人偷偷抹泪。

  痛哭过后,杨淑梅打起精神,一边四处求医,一边悉心照顾孩子。孩子两岁多才会走路,还经常摔跤,杨淑梅因此每天要给孩子换好几次衣服。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杨淑梅就做他的“手”和“脚”,吃饭、大小便、洗脸洗脚、穿衣脱衣都需要细心操持。照顾孩子的20多年里,杨淑梅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杨淑梅虽然也会抽空外出打工,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丈夫罗学林。

  撑起丈夫的那半边天

  2009年3月,罗学林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且全身关节肿痛,左腿皮肤开始出现小面积溃烂,杨淑梅立刻将罗学林送往医院。经检查,罗学林被查出患有白塞氏综合征,后因免疫力下降引起视神经萎缩,双眼失明。

  罗学林患病后,杨淑梅每天用药水为他擦洗左腿溃烂的伤口,敷药、缠绷带。为防止罗学林腿部肌肉萎缩,杨淑梅每天坚持为他的双腿做按摩;吃饭时,杨淑梅总是在身旁照顾罗学林,每顿饭都是等他吃完了,杨淑梅才开始吃。罗学林刚患病时心情不好,有过轻生念头,为了宽慰罗学林,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杨淑梅照顾完儿子后就陪他聊天,积极开导他。

  如今,在杨淑梅的悉心照顾下,罗学林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左腿也日渐康复。同时,在杨淑梅的鼓励下,罗学林参加了残疾人培训班,学会了使用盲人专用的电器做饭、烧水,能帮助杨淑梅分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多年来,除了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儿子,杨淑梅还多年如一日地孝敬伺候公婆。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有人生苦难,更多是凝聚了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杨淑梅用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一家人的安稳,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给这个苦难重重的家庭带来希望和光明。(责任编辑:黄舒雅 杨兆莲)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