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来荣
七旬老人花光积蓄为脑积水孤儿寻医治病 一生守护只为孩子快乐健康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999.jpg
人物故事:

  高来荣,男,1950年1月出生,黑龙江省黑河市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退休职工。37年前,高来荣在内蒙古收养了一名孤儿,孩子4岁那年查出患有脑积水,医生说孩子活不到12岁。心如刀绞的高来荣从没有放弃的念头,散尽家产为孩子求医问药。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生活更是艰辛异常。面对亲朋的劝说、嘲讽、指责,高来荣依然坚持,这一守候就是37年。

  要给他一个家

  时间还要回到1980年冬天,膝下无子的高来荣听说在内蒙有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因父母离异、无人扶养成了孤儿。孩子正寄养在姑姑家,但孩子姑姑生活贫困,无力抚养,希望找个好心人领养孩子。高来荣经人介绍来到她家,领养了这名命途多舛的孩子,并暗下决心,不再让孩子吃一点点苦,要让孩子成为最幸福的人。

  4年多的欢乐时光过去,高来荣发现孩子走路总是摔跟头、头也比正常的孩子大。高来荣三年间遍访各大医院,却什么也查不出来。7岁时,孩子头疼不止,高来荣顶风冒雪来到哈尔滨,等待他的却是晴天霹雳般的噩耗——孩子患有脑积水!医生告诉他,目前这个病没有好的根治办法。剜心蚀骨的痛让这个东北汉子嚎啕痛哭,可他没有办法。就只能先带着孩子回了家。回家之后高来荣大病了一场,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睛,听着亲戚“好心”的劝阻。高来荣心里没有犹豫,也从未彷徨,坚定的心只有一个目标:他是我的孩子,我要给他一个家!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也绝不会放弃!

  绝不会放弃

  他给孩子起名叫小跑,他不求孩子能够大富大贵,给自己什么回报,只希望孩子能跑能跳,身体健康!孩子9岁的时候,高来荣开始带着他在山东、河北等地求医。5年求医路,不负有心人。终于,高来荣在山东打听到一家医院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孩子的病。他变卖值钱的东西,又东借西凑筹集了10000元,星夜兼程带着孩子来到山东接受脑积水分流术。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高来荣将外债抛之脑后,只要医生说是最好的药、最好的仪器,他都要给孩子用上。他说,就算将来要饭也要拼上这一次。手术成功了,当晚孩子的脚就有了知觉,高来荣太高兴了,在住院部逢人便讲这个好消息,边讲边流泪。

  现在小跑每天早上起床之前,都要先捏一下脑部的那根救命的导管。虽然手术成功了,孩子却留下了后遗症,生活还不能自理,但他能走路、能说话、能思考。对于高来荣来说,孩子活着就是莫大的欣慰!多年的求医路,救了孩子的命,没了的是夫妻俩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看着他们夫妻俩的辛苦,周围的人不禁感慨:“这老两口,何苦呢!为了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本该颐养天年的年龄,却遭受这么多的磨难!”

  一生的守护

  磨难,从来就不是高来荣的心结,他担心的是如果自己和妻子老了,留下孩子自己该怎么办?他没有答案,他想的只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小跑有个梦想,就是去外面的世界看看。2014年,高来荣在山东日照市租房,只为满足高会跑看海的愿望。父子俩来到海边,看到波涛汹涌、奔腾不息的大海,小跑笑了,他拨通妈妈的电话,喊道:“妈妈,我看到真的大海了。”

  高来荣,用一生的信念撑起了小跑的一片天,用坚实的脊梁担起了一名父亲的重任。当问及高来荣今后的打算时,71岁的他说,之所以一直没抛弃这个孩子,就是想把全部的爱给这个孩子。等我们老了,没有能力照顾他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去敬老院。但只要我们在,我们就一直守在他的身边,不离不弃!(责任编辑:黄舒雅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