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群
青春献给民政福利事业 父女接力传递敬老情
孝老爱亲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44118.jpg
人物故事:

  刘丽群,女,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抚州市南城县建昌镇敬老院院长。2006年11月至2011年7月,刘丽群在南城县建昌镇敬老院做义工,2013年8月,刘丽群从父亲刘锋(原建昌镇敬老院院长)的手上接过了担子,誓言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民政福利事业。

  2012年底,刘丽群通过县民政、劳动等部门组织的岗位考试,接过父亲手中的“敬老棒”,正式投身于敬老事业,成为该敬老院又一任院长,演绎了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父女接力传递敬老情”的佳话。从此,刘丽群以父亲为榜样,以敬老院为家,把自己的青春完全献给敬老院。“我从小就在敬老院长大,小时候一放学就会来敬老院里,帮着父亲干这干那,院里的老人就跟我家人一样。”刘丽群这样介绍自己与敬老事业的缘分。

  每天早上七点钟,刘丽群忙碌的身影就会准时穿梭在敬老院各位老人的房间,一会儿拖地,一会儿叠被,一会儿收集当天要洗的脏衣服,一会儿给患病老人拿药喂服。七点半,正是早餐时间,又是她忙前忙后,为老人打饭、端茶,帮着收拾碗筷。上午,帮几位血压有点高的老人监测血压,给头发长了些的老人理理发。下午,带着院里的工作人员种菜、喂鱼。晚上,到老人们的房里检查,看看他们身体是不是不舒服,问问他们被子是否暖和……尽管每天的工作繁忙且劳累,汗水常常湿透衣背,可她从不抱怨,脸上始终是笑盈盈的,永远写满了爱意与责任。

  作为民政福利事业阵线上的一个新兵,入职以来,刘丽群积极参加省、市、县民政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掌握敬老、护老专项知识,努力提升为老人服务的基本技能和业务水平。监测血压、理发,这些本应是专业人员干的事,刘丽群却全包了。她说,敬老院地处城郊,测量血压、理发这些小事,老叫别人来不是很方便,于是自己四处拜师学艺,全学会了。

  “刘院长,给我剃头!”

  “刘院长,我现在该吃哪种药了?”

  ……

  只要院里老人一声招呼,刘丽群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就像他们的贴身服务员般。

  刘丽群是老人们膝下的女儿。她全心全意为院民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过好幸福快乐每一天。院民邱红仂患有严重心脏病,在医院住院期间,刘丽群终日陪护在她身边,喂药喂饭,倾倒排泄物,擦洗身子。直到弥留之际,她还不忘说道:“刘院长,辛苦你了,你真是一个大好人!”

  一个冬夜,正在值班室值班的刘丽群忽然听到一阵喊叫声,原来是患有严重胃病的院民王二仂正在床上痛苦呻吟。刘丽群赶紧联系车辆将他送到医院急救。等到医生查诊结束和安顿好王二仂后,天已大亮,这时冻得瑟瑟发抖的她才发现自己走得匆忙穿少了衣服。事后王二仂逢人便说:“多亏了刘院长及时把我送到医院,否则胃穿孔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刘丽群深知精神陪护的重要性。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驱除深埋在老人心中的孤独,她经常组织老人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比如,带领老人在县城各处观光游览,深切感受改革开放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不定期和社会义工、志愿者进行联欢义演;陪着老人读书看报,听戏聊家常;指导老人进行适量的保健养生运动;逢年过节,还组织老人开展猜谜、套圈、打牌等游艺活动,陪同老人挂灯笼、剪窗花、贴对联、放礼炮、吃团圆饭……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该敬老院率先在全县实行“全封闭管理”,刘丽群更是身先士卒,吃住在院,坚持每天为全院设施进行消杀,为老人发口罩、测体温、量血压。她还组织老人们学习防疫知识,加强适当身体锻炼,开展讲卫生、除陋习活动。防疫期间,为解除老人焦虑烦躁心理,刘丽群经常与老人拉家常、看新闻,并开展唱歌、跳舞、下棋、防疫知识答题等活动,让老人们开心愉快过好每一天。一系列严密防疫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表扬。

  这些年来,刘丽群一心扑在“敬老爱老助老”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她常说:“尽职尽责为老人们服务,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关怀和照顾,同时也实现了我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民政福利事业。”(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