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霞
好儿媳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患病婆婆
孝老爱亲
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周朝霞,女,1971年12月出生,50岁,中共党员,籍贯浙江省江山市,现居衢州市江山市虎山街道,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周朝霞像亲生女儿般七年如一日照顾患老年痴呆的婆婆。在婆婆不慎摔倒骨折住院期间,周朝霞耐心、细致地照料,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服侍,毫无怨言。因婆婆生病不方便上街理发,周朝霞买来了理发器,自己动手给婆婆理发。每周坚持给婆婆洗澡,定期给婆婆泡脚、修剪指甲,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诠释和传承孝道的真正含义!

  “二十年前你待我如闺女,现如今我待你如亲娘,人世间的美好就是这样轮回的。”看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家住南门社区南区五村的周朝霞细心地将饭菜喂进她嘴里。

  七年前,婆婆蔡彩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患病初期先是记忆力减退,反应比较迟钝,后来常常烧饭忘记关火,再后来连家住哪里都不记得了……

  “这样下去可不行,必须有人守在她身边照顾才放心。”周朝霞和老公白天要上班,所以商量着请一个保姆来照看婆婆,可是一向节俭的婆婆坚决不同意,请来的保姆都被她赶出了家门。面对老小孩似的的婆婆,周朝霞在她身上挂上了家的地址和联系牌,还安装了GPS定位,以便找到老人,而她自己则每天单位、家里来回奔波。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冬夜的一天,婆婆不慎在家跌倒,经诊断为大腿骨折且髋关节需要置换,必须马上手术。面对躺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的婆婆,周朝霞主动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天一下班就直奔医院,帮婆婆清洗床褥,擦洗身体。但是,经常翻身擦拭身体不利于骨折病情的恢复,“如果能把握好患者的生物钟,每天在她如厕前将尿壶垫上,可能会好点。”护工提醒说。为了能准确掌握婆婆的如厕时间,周朝霞每天凌晨4点钟就起床,任劳任怨照料婆婆饮食起居。看着周朝霞悉心照顾婆婆的点点滴滴,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竖起大拇指说她是好儿媳的典范。

  经过悉心照顾,一个多月后婆婆顺利出院。但是,坐在轮椅上的婆婆更让人操心了,如今她的生活起居必须要两个人一起照顾才行。周朝霞白天要上班,家里请来的保姆也并没有过多地力气抬着老人上下楼。后来,周朝霞只好将老人送到保姆老家照顾。

  每到周末,周朝霞都要开车去给婆婆洗澡,同时带上新鲜的水果和牛奶为老人改善饮食。由于婆婆常年坐轮椅,不方便上街理发,周朝霞还买来了理发器,找来视频教程,学着自己动手给婆婆理发。理完发。周朝霞就端来洗脚水给婆婆泡脚、修剪指甲并打理个人卫生。每当到节假日,周朝霞就把婆婆接到家里来,24小时寸步不离耐心细致地照顾婆婆,这份孝心街坊邻居大家都看在眼里夸在口里。“我们家并没有书写成册的家风家训,但父母的言行举止,在我们子女的心里都留下了孝顺的烙印。”周朝霞的女儿说。(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