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香
模范“塘”嫂无私照顾去世邻居的瘫痪遗女
孝老爱亲
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22306.jpg
人物故事:

  沈金香,女,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塘里村人,七十多岁。她在照顾好自己家六口人的同时,还无私照顾邻居瘫痪小女二十年,被誉为模范“塘”嫂。她用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为瘫痪邻居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她的爱心善举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2003年,沈金香的邻居夫妇先后离世,留下因患脑膜炎瘫痪在床的盛月仙及哥哥弟弟三人。为了维持生计,兄弟二人外出打工,瘫痪在家的盛月仙,其生活照料成了大难题。沈金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和丈夫商量后,毅然扛起照顾盛月仙的重任。此后的时间里,沈金香每天早起,为盛月仙擦洗身子、换洗衣物、推拿按摩,甚至成为了盛月仙专属的“赤脚医生”和理发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没有一句怨言。

  “你们安心去工作,我是你们的堂嫂,我会像照顾女儿一样照顾月仙。”沈金香的家里有6口人,家务繁忙,地里也有农活要干。但自从肩负起照料盛月仙的责任后,沈金香没有一丝懈怠,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做完洗衣、做饭等家务后,就去隔壁照料盛月仙。盛月仙上下床十分不便,仅能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为了让盛月仙的病情有所好转,沈金香几乎每天都扶着盛月仙到院子里走走。

  沈金香的儿子盛东升说,长期照料体重超100斤的盛月仙,为她翻身擦洗,搀扶她起居饮食,使得母亲的胳膊落下了病根,一遇雨天就使不上劲。

  “18年了,有感情了,也不图什么回报。我们本来就是亲戚,趁我还有力气,总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沈金香说。

  因身体原因,盛月仙时常感冒、发烧,沈金香三天两头往卫生院跑。长此以往,沈金香对盛月仙身上的各类病情熟悉了,有时候伸手摸一摸,就能大致判断出盛月仙有什么问题。

  “照顾盛月仙这么久,她已经像‘赤脚医生’一样,很有经验了。”盛东升表示,有时候盛月仙高烧不退,沈金香心里不安稳,常常半夜起来为她换凉毛巾,寒冬腊月亦如此。冬天,沈金香担心盛月仙着凉,也常半夜出门,去查看情况。

  沈金香无怨无悔、尽心尽力照顾瘫痪邻居的事情在塘里村家喻户晓,人人都为她竖起大拇指。村民们都说:“沈金香真是令人佩服和敬仰,给我们起了一个带头作用。”(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