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新杰、陈玲
夫妇多年悉心照料残疾哥哥
孝老爱亲
安徽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44.jpg
人物故事:

  焦新杰,男,1971年10月出生,界首市陶庙镇李腰村村民。陈玲,女,1970年4月出生,界首市陶庙镇李腰村村民。1980年,焦新杰的二哥焦新荣开山炸石发生意外事故,失去了双手,生活不能自理,只能依靠父母照顾。2003年,父亲去世后,焦新杰、陈玲夫妇接过照顾二哥的重任,悉心照料直至今日。焦新杰的小叔去世后,留下了15岁的儿子无人照顾。夫妻俩又毅然扛起抚养堂弟的担子,一手操办了堂弟的婚礼。为了让堂弟夫妇安心在外务工,夫妻俩又主动抚养出生不久的堂侄子长达9年,毫无怨言。

  焦新杰、陈玲夫妇最近很忙。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在乡下的家、县城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弟弟”焦计划刚痊愈出院,二哥焦新荣又因脑梗住进了医院,接连照顾两位患病亲属,让焦新杰夫妻俩身心俱疲。

  “二哥,起来喝点水。”在女儿焦艳的帮忙下,焦新杰搀扶起病床上的焦新荣,将一杯白开水递到焦新荣嘴边。提起二哥,焦新杰摇摇头,叹口气:“俺二哥命不好。”

  1980年,焦新荣到湖北一家石灰窑干活,因开山炸石出了意外,不慎被炸掉双手。从那以后,失去了劳动能力的他就返回家里,由父母照顾。后来,父母年纪大了,渐渐长大的焦新杰也开始帮忙照顾哥哥。成家后,为了照顾二哥,焦新杰和妻子商量,决定不和父母分家。2003年,父亲去世,焦新杰夫妇正式接过了照顾二哥的重任,直到现在。

  起初,焦新荣不想拖累弟弟一家,就说想自己单独住,任凭焦新杰怎么劝都没用,执意要搬出去单独居住。无奈之下,焦新杰和妻子决定,在自家房屋后面给二哥盖了房,既满足了二哥想单独住的愿望,又方便就近照顾他。房子建好后,焦新杰夫妻俩购置了新家具,添置了生活用品,安装了家用电器,只想让二哥住得舒坦些。每天陈玲做好饭后,焦新杰都先给二哥送过去,让他吃饱吃好;一年四季,夫妻俩及时给二哥添置新衣服;洗头洗澡,都是焦新杰亲力亲为。

  今年6月,焦新荣生病了,卧床不起。焦新杰和家人连夜将其送到界首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每天轮流看护,精心照顾,让旁边的病友看了都非常羡慕,连声称赞他们:“他家大人小孩都善良。”受焦新杰、陈玲的影响,大女儿焦艳和小女儿焦丽对焦新荣也特别好。大女儿焦艳对失去双手的二伯感情很深,“小时候为了养家,爸妈经常外出打工,都是二伯接送我和妹妹上学。”今年26岁的她至今还记得,二伯总是蹲下来,让自己和妹妹轮流骑在他的肩膀上,“骑在他的肩膀上,扶着他的脑袋,感觉特别踏实。”

  焦新杰的小叔去世时,留下一个15岁的儿子无人收留。看到堂弟无人照顾,夫妻俩决定让堂弟跟着自己生活。很快,堂弟到了结婚的年龄,夫妻俩一手操办堂弟的婚礼。为给堂弟盖新房,他们拆掉自己的房子,把砖瓦给堂弟建房用,费用不够,不惜卖掉自家宅基地为其筹集建房款。

  堂弟的新房盖好后,婚礼如期举办,了却一桩心事的夫妻俩只得带着两个女儿搬到二哥的房子里住。堂弟媳妇生下孩子不久,就和堂弟一起到外地务工。焦新杰夫妇主动接过照顾当时只有几个月大的侄子的担子,把侄子当自家孩子一样养育了9年,毫无怨言。直到堂弟夫妻俩回家乡发展,才把孩子接走。提起焦新杰、陈玲,堂弟夫妻俩总是充满感激之情:“堂哥堂嫂两个人都是热心肠,照顾长辈、帮我们抚养孩子,一句怨言都没有,我们两口子和儿子得向他们学习,也要孝敬长辈。”(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