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荷芝
20余年守护唤醒“植物人”弟弟 倾情付出创造生命奇迹
孝老爱亲
安徽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蒋荷芝,女,汉族,群众,1970年11月生,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退休职工。1999年,蒋荷芝的弟弟蒋义因工伤成为植物人,已成家的她,毅然把弟弟接到身边,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22年如一日,在蒋荷芝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弟弟从昏迷到开口说话,从瘫痪在床到能独立行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母亲多病、婆婆高龄体弱、弟弟又身患癌症,自己多次入院手术的情况下,蒋荷芝硬是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家庭大梁,任凭风吹雨打,始终屹立不倒,无怨无悔,感动天地。蒋荷芝先后被授予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蒋荷芝家庭2016年被安徽省妇联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蒋荷芝被评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并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弟弟突遭横祸 长姐如母勇担重任

  蒋荷芝的老家在安庆农村,父亲在弟弟蒋义2岁的时候就因脑溢血离开了人世,母亲一个人维持全家生活十分辛苦,从那时起,蒋荷芝就帮着母亲一起照顾弟弟。1999年3月4日,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蒋义在车间维修液压支架时,被老化的机器里蹦出来的螺丝钉击中头部,脑组织当时就流了出来。经过抢救,蒋义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在昏迷了7天7夜后成了植物人,这个家仿佛是天塌了一般。父亲早亡,母亲年事已高还伴有心脏病。怎么办?看着昏迷不醒的弟弟,当时已经成家的姐姐蒋荷芝在擦干眼泪后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弟弟带回自己家照顾。

  从此,蒋荷芝的生活就在家和单位两点一线间。清晨,蒋荷芝给弟弟打来一盆热水,帮弟弟洗脸洗手,虽然弟弟毫无意识地躺在床上,可对于蒋荷芝来说,那是她一母同胞的弟弟,是她最亲的人,哪怕不言不行,也得让弟弟干干净净的。一天下来,为弟弟做一日三餐、清理大小便、按摩翻身等,蒋荷芝照顾弟弟的步骤比时钟还要精准。当看到弟弟的胡须和指甲都长得较长时,蒋荷芝会取来剃须刀与指甲剪,熟练地给弟弟剃胡子、剪指甲,做完这一切,蒋荷芝还会拿镜子给弟弟照照,说看我弟多好看,你一定要好起来。

  蒋荷芝是一名普通女工,有时候工作一班要上24小时,单位领导体谅她,给她些许自由时间,她中途可以回去照顾弟弟生活,即使如此,还是忙得脚不沾地。她每天照顾弟弟到凌晨一两点,早上五点多钟就要起床忙活家务,休息日还要带着弟弟四处求医,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可她却从未有一句怨言。

  弟弟终被唤醒 大爱创造生命奇迹

  也许是蒋荷芝的行为感动了老天,也许是蒋荷芝每天在弟弟耳边的诉说触动了弟弟,在蒋荷芝的精心照料下,三个月后,突然有一天,弟弟蒋义从昏迷中醒来,蒋荷芝欣喜若狂,她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然而弟弟的醒来并没有让蒋荷芝高兴多久,因为大脑受损,弟弟的智力回到幼儿时期,不会说话,没有行动能力,这样蒋荷芝反而更辛苦了,她不仅要照顾弟弟的生活,还得日复一日帮助弟弟恢复肢体和语言能力、教会他独立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弟弟一点点在好转,从不会说话到能听懂家人说的话,从喂饭、喂水开始到能自己吃饭喝水,从瘫痪在床到能独立行走,从没有智力到相当于8岁孩子的智力。这一切蒋荷芝付出了多少辛苦可想而知,她用瘦弱的身体为弟弟撑起了一片天,撑起了活下去的希望。而对于这一切的辛苦,蒋荷芝却从未说过一个累字,在她心里,每次看到弟弟对她“呵呵”一笑,或者是一句:“阿姐对我真好。”就能让她快乐一整天。

  弟弟虽然恢复了行动能力,却因脑部受伤留下后遗症,被诊断为器质性精神障碍,黑白颠倒,没有睡眠,稍不注意就会走丢。有一次下着大雨,弟弟跑到了花家湖大坝上,全家出动找了一天没有找到,最后被一个热心的邻居给送了回来。这件事也让蒋荷芝明白了,弟弟身边不能离开人,于是,她放弃了所有出门的机会,全身心陪伴在弟弟身边,弟弟去哪,她去哪,弟弟什么时候出门,她就什么时候出门,不能弄丢弟弟是全家最重要的一件事。

  为弟牺牲婚姻 幸遇良人再组家庭

  刚把弟弟接回家的时候,除了上班,蒋荷芝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弟弟,还为弟弟治疗康复花去了大量的医疗费,前三年就花去5万多元,这让她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拮据。慢慢的,爱人开始不理解,让她放弃弟弟,可蒋荷芝怎么忍心放弃。她左右为难,百般忍耐,难抵家庭矛盾越来越深,最终丈夫与她离婚,家庭破裂。

  2003年,蒋荷芝遇到了现在的爱人,在和对方第一次见面时,蒋荷芝就把自己的情况原原本本地说了出来,此举一是不想隐瞒,二是想用家庭问题让对方打退堂鼓。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对方知道蒋荷芝照顾弟弟的举动后十分钦佩,多次到蒋荷芝家看望并主动加入到照顾弟弟的行列,这样的行为让蒋荷芝为之心动,经过长期相处,蒋荷芝也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终于两人组建了家庭。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丈夫还主动从淮南市区调到凤台县新集镇工作,夫妻合租了一套房子,生活中相互扶持,彼此依靠。

  其实蒋荷芝和现在的爱人再婚时,婆婆是不同意的,谁家也不想娶一个带着“拖油瓶”的媳妇,可蒋荷芝从不跟婆婆红脸,婆婆说什么就是什么。有一次,婆婆患了急性阑尾炎穿孔,当时蒋荷芝的儿子还不到两周岁,爱人在加班,弟弟又在医院脑外科住院,她把儿子和弟弟安置妥当后,一个人把婆婆送到了医院,因为送医及时,婆婆才没有出意外。随后几天,她来回奔波在两个医院之间,用心地照顾着婆婆,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地说:“真是一个好媳妇。”而蒋荷芝始终微笑地说:“婆婆好,我有这么好的婆婆是我的福气。”因为蒋荷芝的用心照顾,婆婆很快出院,也因为这件事,婆婆对她改变了看法,婆媳感情越来越好。

  撑起家庭大梁 倾情付出无怨无悔

  照顾弟弟不但需要爱心和耐心,也需要金钱上的巨大支出。22年来,蒋荷芝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也很少为家人添置衣物,她自己穿的很多衣服都是亲戚朋友淘汰的旧衣服。因为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弟弟身上,她很少关心到丈夫的工作,也很少带儿子出去游玩,她对爱人和儿子满怀愧疚。

  蒋荷芝的母亲今年80岁了,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梗等多种疾病,蒋荷芝从2007年起把母亲接到家中一同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婆婆高龄体弱,也需要蒋荷芝照顾。面对三个需要照顾的人,蒋荷芝毫无怨言,无私奉献,硬是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家庭大梁。虽然每天忙忙碌碌,可每次回到家,看到一大家子人,她的内心就无比的平静和温暖。

  2017年8月,命运多舛的蒋义又被查出患肾癌中晚期。蒋荷芝撑着有严重胃病的身体,带着弟弟辗转5家医院进行了5次手术,切掉一个肾,病情终于稳定。短短一个月,蒋荷芝就瘦了十几斤。

  如今,年过五十的蒋荷芝已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丈夫也下岗在家,但是她对生活充满乐观,她觉得,社会、单位和朋友给了她和全家那么多关心和帮助,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

  对于蒋荷芝,同事、邻居以及认识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好姐姐,是大家学习的榜样。2017年,以蒋荷芝为原型的微电影《阿姐》开拍并上映,受到广泛好评。(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