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爱平
“嫂娘”33年如一日照料智障小叔子一家
孝老爱亲
陕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豆爱平,女,1969年7月生,陕西省彬州市北极镇郭家庄村农民。丈夫的弟弟一家三口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豆爱平将他们带在自己身边生活,悉心照顾,用30多年的坚守,为小叔子一家撑起了一片“晴空”,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

  1987年,豆爱平嫁到郭家。丈夫的弟弟自小智力残疾,需人照顾。面对年迈的公婆和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她主动扛起生活的重担。1996年,小叔子娶回一个智力残疾的姑娘。2000年,他们的孩子出生。不幸的是,这个孩子也是智力残疾。从此,豆爱平照顾的不仅有自己的三个孩子,公婆两个人,还有小叔子一家三口,她常常忙得脚不沾地,累得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

  1998年以来,豆爱平的婆婆、公公先后患癌症卧床不起,豆爱平精心照顾患病的公婆,嘘寒问暖、端茶倒水,洗衣做饭,看病喂药一样不落。2002年,婆婆去世,豆爱平因过度劳累体重已不足100斤。2016年,公公去世前,将小儿子一家托付给了善良淳朴的豆爱平。面对贫困的家庭和残酷的现实,豆爱平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勇敢面对。

  公公、婆婆去世后,豆爱平的丈夫也因腰部受伤不能干重体力活。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豆爱平和丈夫商量着外出务工。这时村里却传出了他们要放弃“傻弟弟”一家的流言。豆爱平没有理会,她有自己的打算,为了兑现对公公的承诺,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和丈夫带着弟弟一家去了咸阳。

  在打工的地方,豆爱平多租了一间房子给弟弟一家居住。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忙碌的身影就已穿梭在租住的小院里。她一边生火做饭,一边清洗弟弟一家人堆放的衣服,抽空还要照顾旁边的侄子。就这样,她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智力残疾弟弟一家的生活,尽管常常累得精疲力尽,却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对豆爱平来说,最累的不是洗衣做饭、照料生活起居,而是时刻操心防止发生意外。2018年的一个晚上,劳累了一天的豆爱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租住的地方,却发现弟媳不见了。最后全家总动员,经过一天一夜、不眠不休地寻找,最终在马路边的长凳上找到了失踪的弟媳。看着头发乱蓬蓬、脸脏兮兮的弟媳,豆爱平心疼地哭了。

  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日子依然艰苦,但豆爱平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带着小叔子一家勇往直前,不抛弃、不放弃。2020年10月,豆爱平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责任编辑:姚杰)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