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贤商
七旬老汉深情守护瘫痪妻子11年
孝老爱亲
湖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汪贤商,男,77岁,黄石市下陆区新下陆街道陆家铺社区居民。自妻子中风瘫痪后的11年来,汪贤商一直守在病床边悉心呵护、精心照料。为了让老伴能重新站起来,他用皮带和绳子将妻子与自己捆绑在一起,每天带着妻子在社区锻炼身体,社区居民笑称,这是一对“捆绑的夫妻”。这些年来,皮带和绳子用断了十几根,但汪贤商老人却从不言放弃。

  习惯了 不想让老伴换新环境

  “在这里住习惯了,如果换个新环境,老伴可能不会适应。”汪贤商说,老伴是大冶罗桥人,自嫁到汪家湾后,在这里生活了54年。而自己从小就在汪家湾长大,从没离开过这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汪贤商与老伴省吃俭用,在汪家湾盖起了一栋平房,虽然很简陋,但在汪贤商夫妻心里,这里才是夫妻两人温暖的窝。

  “除了住院那几个月时间没在家,老伴从没离开过这个家。”汪贤商说,2010年3月27日,妻子和邻居几个太婆坐在家门口聊天,上午10点左右,她准备站起来做午饭,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动。得知老伴突然发病,汪贤商心急如焚,立即将她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这是脑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需要做开颅手术。手术后,妻子在医院住了近4个月,而汪贤商一直陪伴在病床边。

  习惯了 不放心让孩子来照顾

  妻子出院,丈夫汪贤商却累倒了。

  “几个孩子都很孝顺,轮流去医院照顾。”汪贤商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婚后生育了两儿两女,孩子们长大成家后,陆续搬离了老宅。但在老伴住院期间,女儿和儿媳争着要去医院照顾,但都被他拒绝了。“她们各自都有家庭和工作,我能做到的,就不能去麻烦孩子们。”汪贤商说。

  “公公不让我们去医院照顾,其实是担心我们照顾不好。”汪贤商大儿媳吴艳梅说,婆婆和公公是“互补型”的夫妻,公公有些耳背,婆婆却听觉灵敏;婆婆视力不好,而公公能洞察一切;婆婆吃饭挑剔,公公却是从不挑食。

  吴艳梅透露,在婆婆生病前,公公不会洗衣服做饭。婆婆出院后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她和弟媳商量,虽然公公不让她们照顾婆婆生活起居,但可以轮流回来给两个老人洗衣服做饭。可她和弟媳没做几天饭,就被公公给赶了回来。原来,公公嫌她和弟媳做饭不合婆婆的胃口,便开始自己动起手学着做饭。

  “这是公公早晨和的面,给婆婆准备晚餐的手擀面。”吴艳梅在厨房端着一团和好的面说,原来不会做饭的汪贤商,在老伴生病后,竟学会了包饺子、做擀面等,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伴做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的晚餐。

  孩子们回家,除了帮忙打扫一下屋内的卫生,其它事情,汪贤商都不让女儿和儿媳插手。

  习惯了 总能记住老伴的点滴

  “婆婆的事情公公都记得清楚,几十年前的小事都记得住。”吴艳梅说,十多年来,公公照顾婆婆可谓是无微不至。汪贤商给妻子办出院时医生建议,左侧手脚麻木需要进行长期锻炼,否则会出现肌肉萎缩。从此,汪贤商每天晚上用热水给老伴泡完脚后,还要用药酒进行十几分钟的按摩,一直搓到皮肤发热后才停手。

  “这么些年了,婆婆左腿的肌肉并没有萎缩。”吴艳梅告诉记者,为了让婆婆瘫痪的左侧得到充分锻炼,公公想到了用柔软、宽厚的绷带和皮带将婆婆捆绑一起走路,这些年来,每天风雨无阻。

  “少年夫妻老来伴,子女再多,那也不是我们老人真正的依靠,老伴才是一辈子的伴侣。”汪贤商说,只要有老伴在身边,这个家就不残缺,自己也不会孤独。(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