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平
退伍军人无偿照料同村老人43年
孝老爱亲
湖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22702.jpg
人物故事:

  张昌平,男,中共党员,1951年4月出生,湖北省宜昌市都镇湾镇横山村四组村民,退伍军人。87岁残疾老乡亲张德华已经跟着张昌平生活了43年。

  张昌平22岁那年应征人伍,成为一名铁道兵。在部队服役的5年里,他先后8次受到部队嘉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塌方,张昌平的右手被砸成重伤,他没有向部队提任何条件,选择在1978年复员回到农村老家。

  那一年,张昌平的邻居张德华43岁,由于严重盲残、右臂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当时大队提出,谁来照顾张德华的生活,谁就可以经营张德华的两亩自留田和三亩自留山。消息传出后,依然没有人愿意接下照顾张德华这件“苦差事”。

  张昌平和妻子商量:“我是共产党员、大队干部,张德华又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就积个德做个善事,来照顾他。”张昌平的妻子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张昌平一家人开始每天轮流给张德华送饭,洗衣服。这一管就是19年,转眼到了1997年夏天,张德华已经62岁。眼看张德华的房子破旧漏雨,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张昌平干脆重建了一间大些的房子,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这一年,张昌平除了种好责任田之外,还另外开了一家加工面条的作坊。由于张德华牙齿不好,每次加工厂收工后,张昌平都不忘带回一捆自己加工的面条,做给老人吃。

  1998年,张昌平的妻子患病离世。此时恰逢镇里修建敬老院,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应收尽收。于是,很多乡亲都劝张昌平“把老人送走,自己落个安生”。可是,他与张德华“不是父子、胜似父子”,多年的感情无法割舍,“即使生活苦一点,我也绝不能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张昌平断然拒绝乡亲们的建议。

  洗衣做饭,理发剪指甲,看病买药,清理秽物……张昌平虽然是个男人,做起这些事来却也周到细致,把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

  他特别注重老人的饮食健康,让老人每天都有豆腐、鸡蛋和猪肉吃,确保身体所需的营养。他费尽心思,煮“石滚蛋”、煎荷包蛋、打鸡蛋汤、煎豆腐、煮羊油豆花……尽量按老人的喜好换着花样做菜。

  伴随着着年龄的增长,张德华老人出现了老年痴呆的症状。因担心老人走失,张昌平在外干活再晚也都坚持要回家。2018年腊月初七,张昌平有事外出,出门前特意嘱附老人不要随意走动。然而不久,他就接到邻居的电话,说老人拄着双拐出现在附近的公路上。张昌平急得赶紧租了辆三轮车往家赶,最终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到张德华老人。他和三轮车师傅连哄带劝,才将老人接回家。

  张德华老人常念叨:“昌平对我真好,就是亲生的儿子,也难以做到这个样子!”

  张昌平有一女一子,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女们一直把张德华老人当成亲爷爷对待,协助爸爸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每次外出回来,都不会忘记给老人带回一些水果、副食。

  43年来,张昌平已记不清为老人跑过多少路,办过多少事,花过多少钱了。横山村卫生室的医生李绍青说,每次张德华老人病了,都是张昌平步行十多里路来买药。在张昌平的悉心照料下,张德华老人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