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里
瓦里“额吉”哺育汉族孩子 用心用情显大爱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a.jpg
人物故事:

  瓦里,女,蒙古族,1952年8月出生,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青河社区居民。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中的原型“都贵玛”额吉于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在祖国西北的边疆小城博乐市也有一名像都贵玛额吉一样的蒙古族母亲瓦里老人,她多年来先后收养了三名汉族儿童。2009年瓦里老人从福利院收养了一名三个月大的残疾儿童,并将他抚养到7岁。2016年瓦里老人又抚养了两个汉族女孩,目前两个姑娘都就读于博乐市第一小学,瓦里老人一直将他们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照顾着。

  1985年丈夫逝世后,瓦里母亲就独自承担起了抚养5个子女的重担,她在困难面前未曾低头,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给子女创造读书的环境,孩子们不负老人的辛苦付出,学业有成,先后走上工作岗位,成家立业。2009年,瓦里老人该安享晚年的时刻,却无意间在博乐市福利院与天生患有脑瘫的婴儿南南相遇,并将其领养回家。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们劝说瓦里,好不容易把自己的五个孩子抚养成人,现在又收养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身体又有缺陷的孩子,不是给自己添堵吗?但是瓦里母亲完全没有理会大家的劝说,在自己五个孩子坚定的支持下,瓦里老人用草原母亲特有的宽阔胸襟和勤劳双手将南南逐渐抚养长大。

  天生的身体缺陷并没有夺走小南南应有的童真与快乐,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们见证着小南南在瓦里母亲的摇篮曲中入睡,在瓦里母亲的怀抱中醒来。瓦里母亲热爱音乐,尤其喜欢演奏蒙古族传统乐器托布秀尔,每当瓦里母亲的琴声响起,小南南都会表现得异常活泼快乐。瓦里母亲常说:“南南如果是个健全的孩子,他长大后肯定是个了不起的音乐家”。南南七岁那年,因要经常接受药物治疗,身边必须随时有医务人员,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再三却说下,瓦里老人不得不把南南送回儿童福利。目前南南已经是个十几岁的小伙子了,让瓦里老人感到欣慰的是,南南经常会从福利院回来看望他的瓦里母亲,他依旧喜欢听瓦里母亲的琴声,脸上依旧时刻挂着笑容。

  2016年,经过申请,瓦里母亲又从博乐市儿童福利院抚养了2名汉族小女孩,小熙和小微。刚开始,两个孩子看起来很乖巧、懂事,但实际上这两个孩子因从小缺乏母爱、缺乏安全感,性格上有些冷漠。瓦里母亲尽心尽力的照顾他们,对她们的爱甚至超出了自己的孙子、孙女,怕孩子学习跟不上,让自己的孙女帮她们补课,辅导作业。业余时间瓦里母亲带她们去图书馆看书,游乐场游玩,公园散步,晚上陪孩子们看动画片,教她们唱歌,弹托布秀尔琴。孩子们也逐渐懂事起来,现在还会帮奶奶捶捶背,主动分担家务活,学习上也更努力了。

  孩子们现在基本上都能自理了,瓦里老人坚持每天送孩子们上学后去老年大学活动,她的脸上每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有人问起为什么她当年辛辛苦苦养育了那么多孩子,还要从福利院收养三个孩子?她总是腼腆的笑一笑,不作答。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