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巧莲
丈夫车祸瘫痪 用一己之力撑起全家希望
孝老爱亲
山东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高巧莲,女,1961年12月生,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李桥村人。

  高巧莲本来有个美好的家,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一场车祸打破了家里的平静,她用一己之力撑起了这个家。

  2015年9月5日,丈夫李道进在上班途中遭遇了严重的车祸,路过的好心人拨打了120后,她的丈夫被送进了菏泽市市立医院ICU病房。得到消息的她急火攻心,差点晕倒在地。

  由于脑部出血过多,丈夫做了开颅手术,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她抹掉眼泪咬牙坚持,默默在医院守了三天。为了减轻孩子们的压力,她装作一副乐观的样子,说:“爸爸会好起来的,放心,我一个人能顶得住,你们不要都在医院守着,都回你们的小家,这里有我呢”。

  从医院回到家,所有孩子都被她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留下她一个人照顾丈夫。每天她有洗不完的大大小小的尿片、衣服、床单。平常每隔3个小时,还要帮助丈夫翻身擦洗,天气好的时候,她一定把丈夫的衣服被褥都晒上。没事就帮助丈夫活动手脚,便于他尽快恢复。每天晚上,高巧莲都要起床四、五次,为丈夫端屎倒尿。夏天还好,热了擦擦汗,累了就坐椅子上躺一会。冬天可就麻烦了,经常是刚刚躺下就要起来。高巧莲干脆睡觉不脱衣服,就斜倚在床头眯眯眼。丈夫长期睡着不动,排便困难,她就用手指帮丈夫抠。孩子们要帮她,她总是安慰着说:“你们大了,不方便,妈一个人能行,放心吧。”

  有人问她烦不烦,够不够?她总是说:“以前他身体好的时候两个人在一起,现在他需要照顾了就更应该在一起,做人要讲良心,夫妻俩就是要一辈子不离不弃。”为了节省开支,平时街坊邻居约着出去串门逛街,高巧莲几乎足不出户,这些年她从未给自己买过一件衣物。“之前买的能穿就行。”出门也一直担心丈夫需要时无人照料,她就这样五年如一日,默默守护在自己丈夫身边。丈夫再她的精心照顾下,面色红润,身上没有一点褥疮,意识和身体机能也恢复了一些,现在看见她知道笑,偶尔能动动手指头。

  高巧莲和自己的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公公半身不遂,平常需要人照顾。丈夫遭遇车祸之后,婆婆受不住打击,天天掉眼泪。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还要劝慰自己的公婆。她每次都是笑着跟婆婆聊天,跟她讲现在她能感觉到丈夫的身体在一点点恢复。她告诉婆婆:“只要有我在一天,我就照顾你们一天。娘你放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他人能陪着咱们,咱们就得知足。”

  虽然家中有卧床的病人和老人,勤快的她依然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一点异味。她说,不管遇到多大苦难,只要一家人齐心,都能过得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