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珍
辞去国企工作 悉心照顾婆婆8年
孝老爱亲
浙江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姜丽珍,女,1975年02月生,群众,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廿里村村民。18年前,姜丽珍有了产后抑郁的症状,公公婆婆日夜帮忙带孩子舒缓了她的抑郁情绪,让她顺利度过那段日子。8年前,姜世贞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智力逐渐消失,姜丽珍义无反顾的辞去国企工程师照顾了婆婆8年。

  在姜丽珍的印象里,妈妈一直把爷爷当亲生父亲看待。这样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她。1996年中专毕业后,姜丽珍分配到衢州市一家大型水电站工作。2000年,姜丽珍嫁给了同事周华东。出嫁前,妈妈叮嘱姜丽珍:“要像对待亲爹亲妈一样对待你的公公婆婆。”姜丽珍笑着点头答应。2002年,儿子出生,但身上却有大面积的湿疹,久治不愈。彼时的姜丽珍开始失眠、焦躁,甚至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婆婆姜世贞带着孙子到处求医问药,还四处打听偏方。听说用金银花煮水后给孩子洗澡有好处,婆婆姜世贞就到处去找金银花,每天煮水给孩子洗澡。孩子湿疹后晚上睡不着觉,为了让姜丽珍睡好觉,婆婆姜世贞整夜整夜地照顾孩子。公公婆婆待姜丽珍跟亲生女儿一样,因为有了他们的照顾,姜丽珍顺利度过产后抑郁期。

  由于夫妇俩工作忙,儿子成长的大多数时间里,都由婆婆姜世贞陪伴。后来,公公去世了。在公公去世后不久,婆婆姜世贞开始“忘事儿”,出现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前兆,智力逐渐退化,失去自理能力。已经有了工程师职称的姜世贞毅然决定辞职照顾婆婆和儿子。

  每天早晨6点,姜丽珍都会自然醒来。读高三的儿子寄宿在校,她要为丈夫和婆婆准备早餐。早餐一般是稀饭、粽子、饺子还有包子等,都是姜丽珍自己做的。自从辞职照顾婆婆后,一家人几乎没有在外吃过早餐。

  丈夫周华东出门上班后,就只有姜丽珍和婆婆在家。患病后的姜世贞智力小于1岁婴儿,认不出任何亲人,嘴里成天嘟囔着别人听不懂的话。姜丽珍偶尔能听懂一两句婆婆的嘟囔,每每这时,姜丽珍都顺着听懂的这句和婆婆聊天。虽然听不懂在说什么,但她就当婆婆听得懂。婆婆时常将大便拉到裤子里,姜丽珍手脚麻利且熟练地给婆婆换裤子。这个时候,婆婆姜世贞就会紧张起来,嘴里哇啦哇啦地叫着,拳头不断地向姜丽珍身上打去。“妈妈痛咯,不要打了。”姜丽珍喊着。听不懂的婆婆姜世贞依旧是毫无意识地打着姜丽珍,掐着姜丽珍胳膊。

  拉在裤兜里的姜世贞需要洗澡再换衣服,姜丽珍将婆婆带到浴室,顺手取下挂在浴室门上的头盔戴上。为婆婆洗澡时,姜丽珍需要蹲着,此时姜世贞的拳头会不断地打在姜丽珍头上。

  这些年来,姜丽珍身上长期有婆婆掐过或击打的伤痕。“她也是无意识的,不能怪她。”一日三餐间隙,姜丽珍给婆婆冲泡蛋白粉和喂食一些水果,补充营养。晚上六点后,婆婆就上床睡觉了,之后的两个小时是姜丽珍和丈夫一天中最放松的时间。感情要好的他们,会手拉手到衢州公园里健身,走一万步。8点回家后,姜丽珍会叫醒婆婆上厕所,晚上几乎是两三个小时就要去叫她小便,否则会尿床。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