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春芳
十余年如一日照顾脑瘫继子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时春芳,女,1960年7月出生,铁力镇正阳社区居民。60岁的她,用爱支撑信念,十余年如一日,独自一人照顾脑瘫继子,用她柔弱的双肩托起一片爱的天空。

  时春芳原本拥有一个五口之家,二子一女,但2009年,丈夫因癌症突然去世,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肩膀。 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时春芳走出阴霾,与周晓宏相识, 时春芳回忆到, 周晓宏第一次与她见面时说的话:“就是咱俩见了面,说起我家里的情况你也不会同意的,家里只有一个平房, 我还得养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傻儿子,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爹,没有人会愿意同我一辈子一起照顾这个傻儿子。”或许时春芳被周晓宏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所感动,她决定与周晓宏组建家庭,共同照顾周晓宏的儿子周颖杰。

  婚后,时春芳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养子周颖杰的生活起居,一家人也算安宁快乐。天有不测风云, 周晓宏突发脑出血住院,面对丈夫的不幸,时春芳没有怨天尤人,卖了仅有的房子给丈夫治病,为了方便父子俩活动,一家三口硬生生地挤在租住的一楼车库里。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无情地发生着变化,时春芳的三个亲生孩子看到母亲的艰辛,都要接她走,但时春芳不忍离开,选择了默默承受生活的重担。2012年6月,周晓宏因病撒手人寰,时春芳在丈夫弥留之际承诺:“我会好好照顾小杰的。”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时春芳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继子身上,悉心呵护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周颖杰,为他打理生活上的一切。每时每刻守在瘫痪继子身旁,端水、喂药、洗澡、接屎接尿、帮他翻身、抱着上床上轮椅,痛苦和辛劳,时刻都在考验着她。周颖杰不爱吃蔬菜,她就把蔬菜剁成馅,做出各式各样的饺子给他吃;夏天天热,她几乎天天给周颖杰擦拭身体。冬天了,一周至少为周颖杰擦洗一次身体;为了防止被褥有异味儿,每周都要更换清洗,如厕时照顾不到就会便到裤子里,60岁的时春芳就这样不论冬夏,不厌其烦地帮他洗裤子、晒裤子,每到冬天,她的手就会生冻疮。由于周颖杰受疾病影响控制不住自己,半夜经常踢踹家具、床铺,影响了邻居休息。邻居经常找上门,让时春芳管管“儿子”,还建议把“儿子”送走。时春芳满满歉意,不断向邻居道歉。为了不影响邻居,时春芳把小杰的床撤了,铺上了厚厚的床垫,这样就不会发出声音影响邻居休息了。每当天气转暖的时候,时春芳都会紧紧握着小杰的手,陪他出去散散步。小杰对新鲜颜色、事物感到好奇,为了避免给周围人带来不便,时春芳都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寸步不离。周颖杰生病时经常会吐在被子里,不管有多晚,时春芳都会马上起身为小杰收拾呕吐物、清洗身体、换洗被单。有一次,小杰生病了,连续吐了三天,就这样时春芳没日没夜的精心照顾着,小杰病好了,她的手因为过量清洗被褥肿得像馒头一样。

  生活总是用苦难去解释雪上加霜,但时春芳一直以温暖大爱回应。近两年,时春芳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糖尿病、肝硬化、胃出血、多发性结节,她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住院的次数越来越多。但她对自己说,不管怎么样,只要我能动弹,我就要照顾好他。家人朋友劝过她放弃,邻居也常常说快把小杰送走吧,时春芳总是说“他只有在我身边我安心,把他送走了,不管去哪儿我都惦记,怕他冷着饿着挨欺负”“这要送走了,小杰就活不长了”。时春芳的儿女也经常劝说母亲去他们那儿养老,但是时春芳都拒绝了,她说:“我还能动,我还得照顾小杰,我走了小杰怎么办,而且照顾小杰是我的责任,我不能给儿女增添负担。”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春芳因为这份责任,默默地坚守,默默地忍受着命运无情的折磨。

  有一次,一位邻居看见了小杰,和时春芳说“小杰还活着呢”,虽然简单的话语,让时春芳看到了坚持的意义,也看到了陪伴的价值,让小杰活得长就是时春芳最简单的想法。“孩儿,起来吃饭了”“孩儿,咱们洗洗脸”“孩儿,我给你晾点儿水喝”,38岁的周颖杰在时春芳这里永远都是那个天真的孩子。和小杰的交流话语透漏出时春芳的心底的柔软和无私。面对命运的不幸,时春芳没有怨天尤人,她用绵绵不断的母爱,十几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个家,左邻右舍都称她是“最美妈妈”。 时春芳一家也收到了铁力市、铁力镇领导的关爱之情,享受有关惠民政策,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

  时春芳只是一个普通女人,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对爱人、对家庭不离不弃的忠贞。曾经多少个含泪不眠的夜晚,时春芳思绪翻滚,她消极过,绝望过;好的,她想过;坏的,也考虑过。但是,她的选择最终是无私的,是淳朴善良的,总结一句话就是爱。正是时春芳内心的这份爱,让大家感受到的不是一个家庭悲剧式的愁苦,而是透着朴实的平静和乐观,从她身上正折射出乐观、坚强、勇敢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朴素的仁爱之心成为她克服困难的基石。

  当问起对以后怎么打算的时候,时春芳淡淡地说“我能动弹一天就陪他一天,现在60岁了,越来越老了,不知道还能陪他多久,一想到这我就特别伤心。要说打算,没啥打算,可是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多陪陪他吧。”时春芳说。

  十余年来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脑瘫继子的日常生活,用陪伴和坚守谱写着人间大爱和母亲的传奇。自此,在这个温暖却又看上去带有瑕疵的家庭里,“继母”“脑瘫”这样蕴含悲凉气氛的字眼,在经过岁月的相守、沉淀之后,反而变得更有生命的厚度。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