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观金
十余年如一日,照顾侄女和智力障碍侄子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1212.jpg
人物故事:

  陈观金,男,1963年3月出生,赣州龙南市九连山镇润洞村村民。2009年,弟弟过世,弟媳改嫁,留下一双儿女,一个智力残疾,一个正在读书,无人照顾。陈观金毅然决定把侄子侄女带到家中一起抚养。夫妻俩省吃俭用,只为了给几个孩子更好的条件。侄女一度想放弃学业,他告诉侄女:“只要你肯读书,再苦我都会供下去”。现今,侄女已经毕业参加工作,陈观金还在继续照顾智力残疾的侄子。2020年,他将积攒多年的10余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帮两兄妹在家里新建了一栋房子。对此,陈观金说“我苦点没什么,后辈日子过好了就好。”

  陪八旬母亲慢慢变老

  陈观金有兄弟5人,其老母亲已是耄耋之年,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为了让兄弟们安心务工,同时尽自己的一份孝心,他将母亲带在身边,揽起赡养母亲的责任。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添衣加被,吃穿用度,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孝。

  “照顾父母是为人本分,谁照顾都一样。”陈观金说,“让母亲住在身边,省得她这么大年纪了还跑来跑去,常住才有家的感觉嘛,兄弟几个人也会寄钱给老人用,而且兄弟当中,我是老大,我要带好头,母亲陪我长大,我来陪她变老。”

  陈观金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平时,陈观金在家务农,得空就在周边做做零工,比如农忙的时候帮别人打田,帮种养殖大户打短工等。妻子在村里做保洁,补贴家用,两夫妻虽然生活拮据,但是也能在一起同甘共苦,相濡以沫。

  时间在流逝,陈观金已也慢慢变老,身体大不如前,但母亲的衣食住行他仍会细心照料。每天给母亲做饭、偶尔按摩,服侍起居……如今,陈观金常常累得全身乏力,可他很乐观,他说:“年纪大了,就是手脚慢点,刚好当作锻炼身体。”

  陪侄子侄女慢慢长大

  十二年前的一天,陈观金目睹了弟弟陈连富一家的变故:弟弟过世,弟媳改嫁,13岁侄女陈华清和身患智力残疾的15岁侄子陈荣涛生活没了阳光。

  “咱们收养了这两个可怜的孩子吧,让他们能享受到母爱和父爱。”陈观金对妻子说出了自己的打算时,妻子痛快地接受了丈夫的建议。

  陈观金自育有2女1子,再加上侄女侄子,一下由6口之家成了8口之家的大家庭。本来自己省吃俭用,已过着清贫日子的他们,更加捉襟见肘了。

  可陈观金夫妇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节衣缩食维持着整个家庭。陈观金给孩子们立下规矩:“读书才有出息,只要你们肯读书,我就会一直供着你们,你是我侄女也一样”。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的陈观金告诉陈华清,鼓励她好好学习。

  妻子则负责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虽然艰难,却有许多小温暖。陈观金夫妇竭尽全力支撑着这个家,用坚强的毅力和博大的胸怀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2013年底,陈华清一家按照程序纳入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陈华清两兄妹为贫困户后,党和政府给了很多帮扶措施和政策,特别是读书这块,给了很多的补助,读书是不用愁了。”陈观金说,如今,陈华清已经完成了赣州卫校的学业,顺利毕业,并找到了一家医院的工作。

  “只要把他们几个养大了,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我的任务也算完成了。”在陈华清参加工作以后,陈观金从未要求陈华清交钱补贴家用,反而叮嘱她要自己存着钱,不要乱花。同时,为了让陈华清安心工作,陈观金仍继续照顾她有残疾的哥哥陈荣涛。

  2020年,陈观金还将自己几年来辛苦打工和省吃俭用存下的10多万元,全部拿出来,帮陈华清兄妹俩在家里新建了一栋住房。“她们长大了,我就想让她们兄妹俩有一个家,这样我就放心了。”陈观金说。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