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芬
照顾残障哥嫂近半个世纪的善良农妇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DPVX1624951449818.jpg
人物故事:

  高贵芬,女,1955年生,镇江市润州区南山街道鹤林社区居民。高贵芬8岁时父亲离世,她用柔弱肩膀帮助母亲挑起家庭重担,一起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哥哥。她在婚后没有离开娘家,而是选择留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以及有智力障碍的嫂子。2019年9月,80岁的哥哥去世了,她继续精心照顾着嫂子,稍有空闲时间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帮助他人。

  她是母亲的好女儿,父亲在她8岁时离世,她用柔弱的肩膀帮助母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哥哥;她是哥哥的好妹妹,婚后原本可以抽身却选择成家不离家,和丈夫一道,精心护理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以及有智力障碍的嫂子,演绎了感人肺腑的人间大爱;她是后辈的好榜样,在她46年无怨无悔付出的影响下,女儿、女婿甚至外孙、外孙女都用充满爱心的行动支持她,接力传承孝老爱亲的好家风。

  她是自幼替母分忧的好女儿

  1963年,年仅8岁的高贵芬就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打击——父亲因病去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高贵芬的哥哥高长贵出生时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父亲去世后,母亲在忙于生计的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尤其是生活不便的哥哥,生活压力陡增。面对辛劳的母亲,年幼的高贵芬显得格外懂事,不但十分孝顺母亲,还主动挑起了照顾哥哥的重担。

  “我们看着高贵芬长大,她从小就很勤快,懂事又乐观,一直帮着妈妈干活,每次我们碰到她,她都笑嘻嘻的。”邻居回忆道,学生时代的高贵芬每天放学后就急急忙忙赶回家,在别的孩子玩耍嬉闹的时候,她却忙于做烧水热饭、清理床单被褥等家务,还帮哥哥擦拭身体、陪哥哥说话,直到妈妈回家;在别的孩子都已早早进入梦乡的时候,她才打开自己的书包开始做作业。

  “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好,父亲又走得早,也没什么收入来源,妈妈那时很辛苦,要维持正常生活,还要要照顾哥哥,她每天都起很早出去做工,晚上回家也很晚。”在高贵芬看来,作为女儿和妹妹,她应该主动挑起帮助妈妈、照顾哥哥的家庭重担。

  1971年,哥哥成家,不幸的是,嫂子张银娣患有智力障碍,夫妻俩的生活一直离不开别人的照料。此后,高贵芬和母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她是带着哥嫂出嫁的好妹妹

  1975年,20岁的高贵芬结婚了。但为了方便照顾亲人,她成家后不离家,而是让母亲、哥嫂和她住在一起,一家五口挤在八九平米大的平房里。此后,她和丈夫一直合力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哥嫂。

  为了贴补家用、让家人生活好一些,高贵芬除了每天在煤炭公司上班外,还到处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我跟她说过,别这么拼,身体要紧,不能累到了。”高贵芬的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不止一次地劝妻子要注意休息,但高贵芬为了母亲和哥嫂、为了这个家,依然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面对长期的劳累和琐事,再年轻的身体也扛不住。31岁那年,高贵芬累倒了,生了一场大病。“那天回来后,我看她脸色不好,就问她不要紧吧。她说没事。我说累了就歇歇吧。她说还答应人家要去干活的,不好不去的。可饭还没吃完人就不行了。我赶忙把她送去医院。”高贵芬的丈夫后怕道,在医院没住几天,高贵芬就急着出院了——她既怕住院要花费不少钱,又放心不下家里的哥嫂和母亲。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4年,高贵芬39岁时,母亲突发疾病去世。临终前哥嫂的生活成了母亲最放心不下的牵挂,她将女儿、女婿叫到跟前,叮嘱他们一定要照顾好哥嫂。

  对于母亲的这个临终嘱托,高贵芬始终铭记在心。此后,照顾哥嫂的重担全都落到了高贵芬夫妇身上。彼时的高长贵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帕金森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高贵芬夫妇并没有把哥嫂当成生活的累赘,而是不厌其烦、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2014年,高长贵在家意外跌倒,卧床数月。由于活动量小,肌肉萎缩,加上长期卧床的缘故,高长贵患上了褥疮。为了帮哥哥治疗,高贵芬顶着高温天气连续几十天背着哥哥坐车去医院看病。哥哥胃肠蠕动慢,服用润肠药物效果不佳,便秘难解,高贵芬就用手为他通便。有人曾问她,面对这样的脏活是否嫌弃,高贵芬回答道:“他是我亲哥哥,我怎么会嫌弃他,不给他弄,他不舒服,我也难过。”

  即使哥嫂不生病的时候,高贵芬夫妻身上的担子也不轻。他们在忙洗衣做饭等日常家务之余,还要“承包”哥哥嫂子的吃喝拉撒洗等事务。夏天,哥哥的脚指甲发炎,高贵芬就为他洗脚、涂药水、剪指甲;哥哥大小便失禁,高贵芬就为他换洗衣服、擦身洗澡,有时候一晚上要起来七八次;哥嫂没有胃口,她想着法子变换口味,增加他们的营养、提高免疫力;她每天必看天气预报,根据预报,张罗着一家人的衣食,保障哥嫂的冷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贵芬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哥哥,不惧苦脏累,始终无怨无悔。在高贵芬的照顾和陪伴下,哥哥安然步入了老年。由于长期患病造成性格怪异,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哥哥经常会无故与邻居“争吵”。对此,高贵芬总是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情绪疏导,并耐心地跟邻居解释,而哥哥也一直听高贵芬的话。

  2019年9月,哥哥去世了,享年80岁。“她哥哥这种身体状况能活到80岁,离不开高贵芬的悉心照料,这么多年,她真是太不容易了。”邻居们纷纷夸赞高贵芬,但高贵芬却认为自己只是尽了该尽的责任,没有辜负母亲的嘱托。

  她是邻里后辈称颂的好榜样

  哥哥去世后,嫂子对高贵芬的依赖与日俱增,像孩子离不开母亲一般。高贵芬感觉责任更重了。嫂子因为有智力障碍,不会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经常发生意外。有一次,嫂子外出散步时不知不觉走出去很远,结果迷了路回不了家。高贵芬坐在家中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迟迟不见嫂子的身影,她预感到嫂子可能出事了,于是立马丢下手头的事,联系丈夫,骑着车前往高家门、竹林路、五凤口路等嫂子平时爱散步的地段,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地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贵芬夫妇在找遍了大半个官塘新城后,终于在一个犄角旮旯找到了站在风中瑟瑟发抖的嫂子。

  “她自己不知怎么就出去了,我心里特别着急,也报了警。那天找了一晚上才找到人。嫂子尽管身体上还比较健康,但心理上更需要我。”高贵芬坚定地说,“虽然很辛苦,但我是她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我不能不管她。”

  这些年,考虑到高长贵夫妇家里条件困难,逢年过节,社区都会上门看望他们,并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还会组织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或者联系社会公益组织给高贵芬提供一些帮助。在知道了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后,高贵芬表示自己也想加入,并说到做到。

  自从哥哥走后,只要有机会,高贵芬就会去参加社会公益组织的活动。这两年来,她先后参加了50余次公益活动。对此,她并不感觉辛苦,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她就积极参加活动、帮助别人。她说:“人一定要心存感恩,这样就会有互帮互助。政府每年都帮我不少,我想我也要懂得回馈社会,我感觉自己还有力气,干得动的。”听到这些话,康乃馨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很感动,“她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身教重于言教,好家风代代相传。在高贵芬夫妇讲奉献、懂感恩的榜样引领下,他们的两个女儿、两个女婿甚至是外孙、外孙女,都特别孝顺地对待家里的长辈特别是高长贵夫妇。外孙、外孙女每次回到家中,都抢着帮外公外婆做家务,敲背捶腿忙得不亦乐乎;女儿、女婿们也都在默默支持着高贵芬,从未嫌弃过大舅舅妈,每次回来,都主动和他们谈心聊天。对于后辈们这种爱的传承,高贵芬很是欣慰。

  婚后照顾哥嫂的日子一晃已经过去了46年,谈及未来时,早已年过半百的高贵芬坚定道,只要她的身体还能允许,她就会一直照顾嫂嫂,直到照顾不动的那一天,再将接力棒传递给后代。

  高贵芬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街坊邻里都交口称赞。社区工作人员感叹道,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高贵芬没有把哥嫂当成生活的累赘,而是始终如一地照顾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残障哥嫂筑起了一道爱的城墙。高贵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手足情深,演绎了人间大爱,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高贵芬于2018年荣登镇江好人榜,其家庭于2019年获镇江市润州区“五好家庭”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