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爱莲
50余载照顾丈夫3位智障兄弟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ZULY1624419922687.jpg
人物故事:

  林爱莲,女,汉族,1947年10月出生,群众,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

  林爱莲在大儿子、丈夫、婆婆先后去世,大儿媳妇离家出走,家庭负债7万多元的人生至暗岁月,仍不离不弃丈夫的3位智障兄弟,至今已悉心照顾57年。她每天起早摸黑耕种6亩地,撑起全家十口人的天空,并用10年时间还清债务。第二个小叔子曾身患重病,不少人劝她放弃,但她不忍心,硬是从死神手里拉回生命。如今,三位小叔子88岁、74岁、66岁了,还像孩童般依赖着这位“嫂母”。 

  林爱莲,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一位普通农妇。从结婚之日起,她就跟婆婆、丈夫共同照顾三位智障小叔子。在大儿子、丈夫、婆婆先后去世,大儿媳妇离家出走的艰难岁月里,她依然不离不弃。 

  57年来,她视亲情如天,初心不改,不离不弃这个苦难家庭,为三个智障小叔子撑起一片天。她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铸就不平凡人生,演绎出一幕人间最真的“嫂母”情意。 

  她的淳朴、善良、坚毅,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乡亲。2020年,她被推选并获得平阳道德模范、温州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心地善良,毅然融入残疾家庭 

  18岁那年,林爱莲经人介绍,嫁给邻村村民黄培贤。丈夫的家庭十分贫困,家里还有三个智力障碍的弟弟。 

  林爱莲在出嫁之前,就已经知道丈夫的家境,而且明白这是一个“无底洞”。但她通情达理,决定扛起这副担子,义无反顾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 

  “那时,婆婆和丈夫对我真的挺好,嘘寒问暖,所以我也下定决心,要对他们好。”心地善良的林爱莲,平时一边帮着丈夫耕种田地,一边跟婆婆共同照顾智力障碍的3个小叔子。由于三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洗衣、做饭、梳头、收拾房间,甚至帮忙剪指甲。 

  渐渐地,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一家人勤快、和谐、幸福。不久,林爱莲的2个儿子、3个女儿相继出生,生活向着好的方向一天天前进。 

  至暗时刻,咬牙直面惨淡人生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林爱莲的大儿子在农田灌溉时,不幸因水泵触电去世。 

  大儿子去世后,大媳妇忍受不了既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老小的苦日子,留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家出走,还带走了大儿子准备还给采石场的2万元欠款,从此杳无音信。 

  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黄培贤由于过度思念大儿子,精神变得不正常,整天痴痴呆呆,从家中的顶梁柱成了需要照顾的对象。6年后,丈夫郁郁而终,留下患病的年迈婆婆、三个智障小叔子和失去母爱的小孙子,惨淡的家境雪上加霜。 

  那是林爱莲生命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她被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不少亲戚劝她,大儿子、丈夫都去世了,大儿媳妇也离家出走了,这样的苦日子看不到尽头,还是趁早离开这个家庭。但林爱莲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毅然决定扛起整个家,她说:“婆婆和老公待我不薄,如果我放弃了,这个家就没了,哪怕日子再困难,也要坚持过下去。” 

  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林爱莲咬牙坚持,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她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还腾出空地养鸡养鸭,有时候还背着孙子去种田。农忙间隙,她还要悉心照顾3个小叔子。多年下来,她腰椎出了问题,耳朵也聋了。所幸,尚未出嫁的女儿都很孝顺,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生计。 

  不离不弃,死神手里拉回生命 

  23年前,年迈的婆婆离开人世。照顾三个小叔子的担子,落在了林爱莲一个人身上。当时,又有好心人劝她:一个女人要照顾三个智障大男人,实在是太困难了。这么多年,你为这个家已经做到仁至义尽,就此远走高飞吧! 

  林爱莲明白,自己带着孩子走了,确实能过上相对轻松的日子,可三个小叔子怎么办?既然嫁到了老黄家,小叔子就是自己的亲人,无论如何,当嫂嫂的都不能抛下他们不管。 

  三个小叔子智力低下,做事不按常理,而且经常胡闹。有时候,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睡觉又吵着要起床。林爱莲一边耐心照顾,一边摸索“管教”方式。 

  做饭、煮面条、热菜,这些生活中的简单小事,林爱莲不知教了多少遍。小叔子们学得烦了,就像小顽童一样使劲锤她,她也没有怨言,等他们气过了,又开始手把手地教,让他们慢慢掌握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三个小叔子身材都差不多,经常不认得自己的衣服和鞋子,老是抢来抢去,吵个不停。林爱莲特地把他们的衣服和鞋子都做上明显标记或区分颜色,便于他们识别。 

  老大黄培桴喜欢到马路上玩耍,林爱莲经常用零食哄骗他回家;老二黄培桦喜欢在田里玩泥巴,她每次都帮着洗被子。黄培桦在2018年夏天得了重病,皮肤、眼睛发黄,肚子鼓胀,奄奄一息。一些亲戚邻居都劝林爱莲准备后事,但她不忍心放弃,四处打听偏方、亲自上山采草药。在她悉心照料下,黄培桦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家人在亲朋邻里的帮衬下,不离不弃,相互支撑,一路坚持走到今天。 

  子债母还,十年还清七万债务 

  “57年了,我早已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大孩子来照顾。” 林爱莲说,有三个小叔子在,有孙子在,这个家就还在。如今,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她觉得为这个家操劳,虽然很辛苦,但值得,今后还会一直守着这家。 

  回想当年,林爱莲记忆犹新:由于家里生活条件困难,她好多年没有给自己买过新衣服,最艰苦的时候,身上没有一分钱。别人去买菜带的是钱,她带的是账本。所幸,村里的菜农、肉铺老板很仗义,都愿意给她赊账,而她也很讲信用,总是及时补上赊款。 

  雪上加霜的是,大儿子不幸去世后,还留下采石场欠款以及建房借款共计7万多元债务。鉴于这一家人的境遇,债主从来没有主动上门提及,但林爱莲一直记住心头。 

  在照顾小叔叔的同时,林爱莲想方设法攒下一点钱。子女也很孝顺,在外打工都会给家里寄点钱。就这样,全家用了10年时间,终于还清7万多元债务,实现了“子债母还”的心愿。如今,林爱莲的孙子长大了,可以自食其力,她觉得很欣慰,感到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 

  2019年,林爱莲一家的事引起当地政府和社会有关人士的关注。在社区帮助下,她修缮了房子,三位小叔子办理了低保。现在,全家无债一身轻,而且过上了温饱日子,但林爱莲最牵挂的还是3个如孩童般的小叔子——他们不会说话,见到陌生人就躲得远远的,还经常内讧打架。 

  林爱莲今年76岁,三个小叔子分别是88岁、74岁、66岁。她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走在3个兄弟的前面,如果她先走了,他们3个人谁来照顾呢?希望老天能让自己多活几年,好照顾三个小叔子安心度过余生。 

  大爱至简,陪你一生只为亲情 

  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用57年光阴扮演了一个现代“嫂母”角色,而且还将无怨无悔坚守下去,她究竟图什么? 

  林爱莲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就一句话,他们是我的亲人。 

  因为亲情,她愿意用一生来照顾这个不幸的家庭; 

  因为亲情,她5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三个小叔子; 

  因为亲情,88岁高龄的小叔子还像孩童般依赖着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爱莲的一言一行,不仅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乡亲,还无声地给孩子们树立了爱老孝亲的榜样。 

  林爱莲的儿女们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从小就懂得爱老敬老、善待亲人。平时,他们有空就聚到老家,除了带上一份礼物孝敬母亲,还会稍带三份礼物分赠给三个叔叔。孙子也一样,长大后特别懂事,格外孝顺奶奶,善待三个叔公。 

  孩子长大了,林爱莲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现在,她还坚持在家门口养养鸡鸭、做做鞋帮等来料加工,有空就近去女儿家里做点家务活。她说,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毕竟还能走动,能帮孩子们减轻点负担,就尽量多帮一把。 

  57年,风风雨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看在眼里,烙在心头——老黄家真是修了几辈子的福,才遇见这么好的媳妇。 

  2020年7月,林爱莲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浙江好人”。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