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赛群
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丈夫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XJAV1624612306460.jpg
人物故事:

  方赛群,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群众,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肖台村村民。

  1999年,方赛群的丈夫徐衡山因事故成为了植物人。当时儿子徐斌、女儿徐锦红均未成年,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尽管因病返贫、债台高筑,尽管两个儿女尚年幼无知,但她不抛弃、不放弃。22年来,她一边精心照顾丈夫和子女,一边辛勤耕耘12亩责任田,从不叫苦叫累,悲天悯人,在村民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1999年12月5日,那是一个灰色的日子,丈夫徐衡山在一次炮炸事故中重伤,失去语言、行为能力,变成植物人。医生看着当时只有35岁的她,一双年幼的儿女,以及一贫如洗的家,劝她放弃治疗。“还能吃饭不?”她用袖子擦掉眼泪,只问了医生一句。于是,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凑齐了7万多元手术费。手术完后,后续的护理费太贵,方赛群借了车把丈夫拖回家自己照顾。“我当时如果离开了,这个家就真的散了。我从来不后悔!”方赛群讲起以前没钱没米的苦日子,仍然止不住泪流满面。当时有好心的亲朋劝她出去打工赚钱,丈夫和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看着没有知觉的丈夫、年迈的公婆和无助的孩子,方赛群坚决地留了下来。当初的承诺,她用行动证明了,当初的情况现在写起来,只是寥寥几笔,但在那段最难的日子里,这个坚强的女人也是日日以泪洗面。为了养家糊口,尽早还清债务,方赛群不仅要耕种自家的12亩水田,还要趁着农闲去打小工。她没有任何技术,就和男人们一起做力气活,扁担磨破了她的肩膀,手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这样凭着对丈夫和儿女的挚爱,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重任,既要服侍昏迷的丈夫,又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还要耕种12亩水田,起早贪黑,做着男人也不愿干的力气活,为的是早点还清治病欠下的万元债务。每天清晨,方赛群早早起床,细心地为植物人丈夫擦洗身子,进行全身细致按摩,像哺育小孩一样精心。22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丈夫,洗澡、按摩、喂饭、端屎倒尿,抚养大2个未成年子女,侍奉80岁的公婆,撑起那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有着太多的心酸和不易。村支书方许全告诉笔者:“方赛群是个要强的人,从不叫苦叫累,也不给别家添麻烦。家里劳力少,每年双抢,女儿照看父亲,她和儿子都披星戴月在田里劳作”。 

  就在曙光初现的时候,灾难却再次袭来。2010年正月的一天,天寒地冻。方赛群把丈夫安顿在炉边烤火,自己去园里摘菜,被子掉进炉里着了火,因为不能动、也不能呼救,丈夫眼睁睁地被火焚烧,等方赛群赶回家中,已经奄奄一息。亲戚邻居有人劝她放弃,坚强的方赛群却擦干眼泪,向亲朋好友借钱治病。经过13天的抢救,丈夫保住了性命,全身烧伤面积却达到60%以上,还欠下8万多元的医疗费。万般无奈下,方赛群带着丈夫回家治疗。夏季天气炎热,丈夫烧伤处开始大面积开发炎化脓。方赛群一边精心护理丈夫,一边四处奔波借钱,千方百计凑齐了10万元手术费,让丈夫重返医院接受了治疗。在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丈夫进行了多次植皮手术,病情逐步恢复稳定。 

  在她的房间里可以看见两张紧紧相连的床,窗明几净,没有一点异味。丈夫躺在床上,双手双腿用有弹性的绳子固定住了,这样可以保证丈夫不会因翻身摔落下床。每日吃饭是她一点一点地喂;喝水是用针管一滴一滴地落;有时丈夫晚上把身上弄脏了,她就会把他搬到另外一张床上,自己好及时清洗。丈夫的腿部已经严重烧伤,几乎就是皮包着骨头。方赛群每天要给丈夫做5次翻身按摩,还要定时搽药。22年了,方赛群从来没有离开过丈夫一天,也从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她说,丈夫现在看到她来了会叫。给他按摩搽药,他也会很听话,病情越来越稳定了。丈夫的床尾摆放了一台电视机,她出门忙农活的时候就会开开,让声音陪伴他,这些都是最细致最需要耐心的活。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方赛群这份坚守实在令人动容。 

  “在还没出事故之前,他对我真的很好,现在只要能天天看到他,就觉得身边有个伴,心里就会踏实。”当问及是什么力量能坚持这么多年不放弃时,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女人用简单的语言却诠释着人世间最纯洁的大爱。两年前,丈夫因长期瘫痪在床,身体机能每况愈下,有时会有鲜血直接从嘴角流出,方赛群赶紧把丈夫带到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是他身体在发出警告。“丈夫所剩时日不多了”这令她痛苦的现实摆在了眼前,她看着22年来朝夕相伴的丈夫,在心底暗暗告诫自己,只要自己活一天,就一定会照顾好丈夫一天。 

  因为这么多年的超负荷劳动,她的身体也不好,每次肾结石发作时,她只能忍着痛,从来舍不得到医院看病买药。自己今年也58岁了,她感慨自己身体还算健康,只有一点高血压,但随着年龄增大,脑袋有时也会晕乎乎的,做农活的时候经常摔跤,手上脚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但她毫不在乎,自己还有赚钱能力,她就会一直劳动下去。她丈夫每月还要一千多的药物,每天要用药水擦身,还要还账。说起儿女一直都在打工还账时,这个坚强的女人已是泣不成声。她说她这一辈子最愧疚的是就是一对儿女。在丈夫出事那年,为了拼凑药费,当时只有14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双双辍学回家。儿子跟着大人打工,女儿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做饭洗衣。因为读书太少,现在在外面打工只能从事低技能工作,工资也只有一两千一月。现在家里还欠了几万元的账。方赛群是一个勇敢、乐观的女人,她在讲述时好像在说一个故事,一件感人的事迹。她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感谢党委政府的帮助,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感谢亲戚邻居的倾力相助。 

  好人有好报。虽然磨难不断,但方赛群不离不弃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得到了党和政府及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生活有了好转。“只要一家人一起努力,还清债务就不难了!”有了坚强妈妈的言传身教,一双儿女也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儿子在外面打工,儿媳妇在附近幼儿园教书,女儿、女婿都在岳阳找到了工作,一大家子都在努力工作赚钱还债。儿媳妇特别孝顺,每次下班回家总是抢着帮婆婆做饭洗衣,帮公公喂饭洗脸。孙女、孙子已经读小学了,而且成绩优异,奖状贴满了墙壁。小孙女徐锦有个大大的梦想:长大后要当医生,把所有的病人都治好。

来源:湖南文明办